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以個人主義出發, 強調維護人的自主,提出實現經濟自由的途徑是實行市場經濟,讓市場機制充分發揮調節作用,讓人們在市場上進行自由競爭,市場經濟就是一種由個人主義出發而形成的,能保證人的自由的「自然秩序」,是一種最符合人性的經濟制度,該作品對於對當前中國改革的理解深具意義。

版權信息

作 者: (英)哈耶克 著, 鄧正來

出 版 社: 生活.讀書.新知 三聯書店

出版時間: 2003-1-1

字 數: 298000

頁 數: 390

開 本: 16

紙 張: 膠版紙

I S B N : 9787108017833

包 裝: 平裝

所屬分類: 圖書 >> 經濟

定價:¥25.00

內容簡介

哈耶克在本書的序言中這樣談這本文集的內容的:「初看上去,收集在本書中的這些論文所關注的論題似乎是各不相同的,但是我希望讀者很快就能夠發現,其中大多數論文所討論的問題實際上密切相關的。的確,這些論文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從道德哲學的問題到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問題;從 經濟政策的問題到純經濟理論的問題;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大多數論文中,我卻是把上述問題當作同一核心問題的不同方面來看的。……」

目錄

哈耶克 方法論個人主義的研究

——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代譯序/ 鄧正來

序言

第一章  個人主義:真與偽

第二章 經濟學和知識

第三章 社會科學的事實

第四章 知識在社會中的利用

第五章 競爭的含義

第六章 「自由」企業與競爭秩序

第七章 社會主義的計算(一):問題的性質與歷史

第八章 社會主義的計算(二)1935年爭論的真相

第九章 社會義的計算(三)競爭的「解決辦法」的競爭

第十章 商品儲備貨幣

第十一章 李嘉圖效應

第十二章 國家間 聯邦制的經濟條件

儘管本書中的各篇文章初看時顯得涉及許多問題,但我希望讀者能很快察覺,其中大多數文章討論的問題是密切相關的。這些文章從道德哲學論及社會科學的方法,從經濟政策問題談到純經濟理論;上述諸問題是被當作同一中心議題的不同方面來加以探討的。這種組合在本書的前六章中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後面的三章談到「社會主義的計算」,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作者的同一思想在分析特殊問題時的運用,儘管我撰寫這些文章時並未完全意識到這一點。

由於不久前我已出版了一本討論本書某些議題的更通俗的著作,因此有理由提醒讀者,本書並不打算再作為大眾性的讀物。書中只有部分文章(第一章、第六章,能還有第四章、第五章)在某種意義上可視作是對先前一些確定的實際結論的粗略說明的完善補充,由於我心情急切,這些結論發表於題為《通往奴役的道路》的專著中。其餘的文章則明確地是為與我同行的學生寫的,相應來說,完全是專業性的。所有這些公認的 未完成作品,和在追求遙遠目標過程中出現的作品,目前都必須用以替代已完成的作品。恐怕還應說明,我的一些討論本書大多數文章所涉領域的近作, 沒有包括「 科學主義與社會研究」 和「科學的反革命」 (「Scientismand the Study of Society」 and the「Counterrevolution of Science」)這兩個系列的文章,因為它們可構成更博大和更系統的著作:同時,它們可以在 《經濟學》雜誌1910年卷和1941年至1945年卷中分別找到。

在此,感謝《美國經濟學評論》、《經濟學》、《經濟學雜誌》、《倫理學》

和《新公共福利季刊》的出版者允許重印首次發表於這些雜誌的文章;感謝倫敦梅思爾斯·喬治·勞特利奇父子有限公司准許重印最初刊登在1935年出版的《集體主義的經濟計劃》一書中的兩篇文章。

F.A.哈耶克

於 倫敦經濟學院,1947年6月[1]

參考文獻

  1. 個人主義與經濟秩序道客巴巴網,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