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策研究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原圖鏈接來自 光明網 的圖片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策研究室,通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簡稱中央政研室,是中國共產黨最高智囊機構,是中共中央辦事機構,專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1]

沿革

中共中央政策委員會

為更好地堅持本階級利益,同時適當照顧其他階級利益,以擴大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長期抗戰,1940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共中央政策委員會,檢查和糾正中國共產黨在實際工作中過「左」的傾向或行為,制定更切合實際的政策,這也是為將召開的中共七大準備材料。該委員會由任弼時、博古、凱豐組成,由任弼時負責。後來,博古、王若飛、李富春、楊尚昆、彭真等先後參加了有關政策的討論。1941年1月至4月,任弼時先後主持召開了九次政策研究會,討論並制定了「三三制」政權建設、財政、經濟、文化教育、土地問題和合作化、勞動、鋤奸等方面的七項政策提綱。上述政策提綱先後被報給中共中央主要領導審閱,為中央下一步工作或制定新政策提供參考。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

1989年7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撤銷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的通知》、《關於撤銷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的通知》和《關於成立中央政策研究室的通知》,成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2]

1989年12月18日,《國務院關於撤銷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的通知》(國發〔1989〕86號)決定撤銷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1990年6月,原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部分人員併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其辦事機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央改革辦)設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辦公室主任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兼任。

職責

根據《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策研究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中央政研室承擔下列職能:

  1. 負責起草全國黨代會中央委員會的工作報告;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指示,單獨或組織、協同有關方面起草、修改中央的有關重要文件;起草中央領導同志部分重要講話。
  1. 對黨的建設、思想理論重要課題和中央重大決策的可行性進行調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議。
  1. 參與黨中央大型會議的文件起草。
  1. 對全國經濟形勢跟蹤、收集、分析、整理,以及報送黨建和思想理論的重要綜合信息、動態,為中央決策提供建議和諮詢。
  1. 承辦黨中央交辦的其他事項。

視頻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政策研究室 相關視頻

中央政策研究室VA0
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江金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