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中共中央统战部)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通稱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簡稱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央統戰部、統戰部,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管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能部門。

中央統戰部主要負責管理執行中共中央關於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

歷史

自1930年代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後,中共就開始設置了類似機構。

1938年,中共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各級黨委暫行組織機構的決定》規定,在區委以上各級黨委之下設立統一戰線工作部。

1944年6月5日,中共六屆七中全會第二次會議在延安召開, 會議決定由劉少奇彭真陳雲等14人組成城市工作委員會,彭真任主任委員。

1944年7月,中央成立城市工作部。抗日戰爭勝利後,城工部停止工作。

1946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決定重新恢復城市工作部,周恩來兼任部長,李維漢為副部長。1947年4月29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中央城市工作部工作方針及各地城市工作部工作方法的指示,規定中央城工部的任務是總管蔣管區一切工作,並規定了各區城工部職責範圍及業務。1947年5月5日中共中央就白區工作致電葉劍英李維漢,指示黨的組織要嚴守精幹隱蔽、平行組織、單線領導、不轉關係、城鄉分開、上下分開、公開與秘密分開的原則,以保護我黨及民主進步力量,加緊開展人民運動。5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白區對國民黨的對策的指示》,提出力求在為生存而鬥爭的基礎上建立反賣國、反內戰。反獨裁與反特務恐怖的廣大陣線。

1948年5月,李維漢升任中央城工部部長。194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決定將中央城市工作部改名為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1],負責管理「當時國統區工作、國內少數民族工作、政權統戰工作、華僑工作及東方兄弟黨的聯絡工作」,並具體負責籌備召開新政協的工作。

1957年5月,反右運動前夕,中共中央統戰部召開了13次各民主黨派負責人、無黨派民主人士座談會。又聯合國務院第八辦公室聯合召開了25次工商界人士座談會。5月22日,羅隆基在會上發言,建議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一個委員會,檢查「三反」、「五反」、「肅反」運動中的失誤偏差。而該委員會須由執政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三方面組成。這就是著名的「成立平反委員會」的主張。章伯鈞提出批評共產黨的政治見解,建議實行「兩院制」,被指為要搞「政治設計院」。6月1日座談會上,儲安平以《向毛主席和周總理提些意見》為題發言,稱「宗派主義的突出,黨群關係的不好,是一個全面性的現象。」而且與中央也有很大關係。並且稱在百花政策後「大家對小和尚(基層和一般黨員)提了不少意見,但對老和尚(中共高層)沒有人提意見。」並委婉地批評政府已經成為一黨天下,國務院12位副總理中無黨外人士,最後總結「這個『黨天下』的思想問題,是一切宗派主義現象的最終根源,是黨和非黨之間矛盾的基本所在」。該三人理論被毛澤東稱為三大右派政治理論。

1979年,鄧小平重建統戰部。

1983年7月1日,在時任公安部部長兼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劉復之的建議下,統戰部的部分單位被劃入以中調部為主體,與公安部的反間諜部門等合併組成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之中。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中央統戰部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宗教工作及僑務工作,合併並保留國家宗教事務局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牌子[2]

視頻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 相關視頻

中央統戰部主要負責人職務調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