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關於義勇軍進行曲(國歌)的條款制定的規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使用的全國性法律,其內容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奏唱場合、奏唱禮儀、宣傳教育,以及違反該法的後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於2017年9月1日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決議通過,現已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1]

法律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關於義勇軍進行曲(國歌)的條款制定的規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使用的全國性法律,其內容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奏唱場合、奏唱禮儀、宣傳教育,以及違反該法的後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於2017年9月1日經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決議通過,現已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的完整全文主要針對中國內地各省、直轄市、自治區依照地方實際情況制定有關行政法規予以具體實施。對於中國內地的各電視廣播媒體則統一以執行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的通知》為準。

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關於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的通知》在針對地方台方面,大多數省級電視廣播媒體實際上只有省會、單列市、地級市廣播電台、電視台的第一套頻道播放國歌,而一些省市台第一套是非上星綜合頻道的(通常是第二套為上星綜合頻道的)也會在該規定時段播放國歌(如福建電視台綜合頻道、上海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深圳廣電集團都市頻道、廈門電視台一套、延邊電視台一套、內蒙古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另外,一些呼號為「衛視」的外宣頻道或方言頻道亦有播放國歌(如南方衛視廈門衛視三沙衛視海峽衛視延邊衛視);而民族語衛星頻道則會播放帶民族語字幕的版本(如內蒙古蒙語衛視西藏藏語衛視)。在2019年5月1日前,各應當播放國歌的廣播電視頻道僅有在國慶節、國際勞動節等重要的國家法定節日、紀念日的上午10點整播放國歌;從2019年5月1日至12月31日,為配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而開展的「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應當於每天的北京時間上午7點,在其主頻率、主頻道整點播放國歌(新疆的電視台為9:00)。其間,上述於重要紀念日上午10點整播放國歌的條款則被暫時凍結。在電視播出方面,各應當播放國歌的電視頻道所播放的國歌片帶與央視播放版本一致。

本法律正式施行後,原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於2014年12月12日印發的《關於規範國歌奏唱禮儀的實施意見》實際上已失效。

相關案例

2017年11月14日,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一名王姓網絡男主播利用快手平台以惡搞形式演唱《義勇軍進行曲》,隨後被網友指出違規,並遭到舉報。2018年10月30日,寧城警方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已對該男子處以行政拘留15日。

2018年10月7日,虎牙主播「莉哥」(本名楊凱莉)在直播過程中,篡改國歌曲譜,以嬉皮笑臉的方式演唱國歌第一句,並將國歌作為自己「網絡音樂會」的「開幕曲」。10月10日,虎牙發布通報,稱其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中奏唱國歌時應當舉止莊重的相關規定。對此,虎牙平台決定即日起封禁主播「莉哥」直播間,凍結主播莉哥直播賬號,下架全部相關影像作品,並對其進行整改教育。10月13日,上海靜安警方通報,已依法對楊凱莉處以行政拘留5日[2]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 相關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10月1日正式實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