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南民族大學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南民族大學圖書館(活動)原圖鏈接來自 中南民族大學官網 的圖片

中南民族大學圖書館是坐落於湖北武漢的中南民族大學的圖書館,始建於1951年,1980年重新建館, 2002年擴建新館(雙塔樓),新館為雙塔樓,共17層,高85米。設有電子閱覽室、聲像閱覽室、工具書[1]閱覽室、報刊閱覽室、古籍文獻閱覽室、專業圖書借閱室、民族文獻閱覽室等28個閱覽室。2006年伊始,學校又將9千多平方米的6號樓改造為圖書館南書院。圖書館館舍總面積達到44573平方米,生均面積已達2.33平方米。

部門設置

圖書館設有黨總支、館辦公室、採訪部、編目部、流通部、閱覽部、技術管理部、信息開發諮詢部。

職工隊伍

圖書館現有工作人員131人。正式職工中大專以上55人,本科以上58人,研究生4人,在讀博士1人,有高級職稱[2]者16人,職工隊伍結構比較合理。 從2005年1月起,圖書館在全校率先實現全員競聘上崗制度,將競爭機制引入圖書館,打破了人事制度管理的大鍋飯,圖書館進入到一條高效、快速的發展軌道。

館藏圖書

目前我館已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結構合理、質量較高的圖書館藏體系,內容涵蓋文史哲、數理化、經濟、律、教育、管理、外語、電子工程、計算機技術、生物醫學等多種學科,包括印刷版、電子版、聲像、視聽、光盤等多種文獻形態,全館館藏文獻總量達2375706冊,其中電子圖書70 余萬冊,建有中國知網—CNKI、萬方—中國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北大法意、超星數字圖書館、書生之家電子圖書、Springer Link科學文獻庫等中外各類專業數據庫,包括投資100多萬元人民幣購買的IEEE 和Elsevier這兩個世界上最大、最權威的全英文數據庫使用權限,並自建了1個含5000多部影視作品的多媒體數據庫。目前,能提供全校師生全文瀏覽的數據庫已達13個,電子資源已成為圖書館館藏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另外,我館擁有少數民族文獻館藏近10餘萬冊,少數民族,特別是南方少數民族的文獻資料已構成我館的特色館藏。豐富的文獻資源極大滿足了廣大師生對文獻的需要,目前,全校生均圖書文獻量已達125冊。

讀者服務

長期以來,圖書館始終堅持以讀者服務為宗旨,延長服務時間,提高服務質量,拓寬服務範圍,抓好服務績效,近4年來,圖書館讀者服務工作有了全面提升。從2002年起,圖書館開始大幅度延長開館時間,每天開館達14小時,中午不休息,周六、周日照常開放,一周開放時間達98小時,除春節7天長假外全年對外開放。圖書館所有電子資源每天24小時不間斷向全校發布,我校所有師生都能在校園網和在校園外通過身份認證每天24小時瀏覽到所有館藏電子資源。

在紙質文獻的流通閱覽方面,圖書館實行了分散借書、集中還書的管理模式,大大方便了廣大讀者,近3年來每年進館學習閱覽人數都超過200萬人次以上,每年的借書量平均也達到50萬冊,圖書館的使用效率大幅度提高。此外,圖書館還通過「館際互借」、「文獻傳遞」等途徑給廣大讀者提供了更多的他們所急需的文獻資源。為加強圖書館的利用,我館開設了常年的「讀者培訓」及全校的文獻檢索課的教學工作。開展了各類參考諮詢服務和課題服務。在圖書館主頁上開設了「網上薦購」服務欄目,方便廣大師生推薦他們所需要的圖書。

發展前景

學校黨委和行政十分重視圖書館的發展和圖書文獻資料建設。「十五」期間,圖書館將進一步加大各類紙質圖書的購買力度,籌建中南地區最大的民族文獻中心。與此同時,圖書館要重點加強圖書文獻的電子化、網絡化、數字化建設,不斷擴充圖書館電子圖書和電子期刊的內容,並根據學校教學科研的需要,購置各學科門類所必需的中外文專業數據庫,有計劃地新增一些光盤數據庫等,讓全校師生員工更方便、快捷地利用我校數字圖書館的資源,使圖書館真正成為我校廣大師生教學、科研的文獻資料基地和信息發布中心。

視頻

中南民族大學圖書館 相關視頻

中南民族大學圖書館這座雙子樓,完全是整個南湖的顏值擔當
中南民族大學,武漢最美大學之一,雙子樓圖書館最耀眼奪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