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LOGO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鐵建工集團」一般是指「中國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

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Group Co.,Ltd.)是一家集設計、施工和房地產投資於一體的大型國有企業,成立於1953年。[1]

公司主要業務有勘測設計、房地產開發、工程施工、設備安裝裝修裝飾、路橋隧、鋼結構、機械製造、物資貿易等。

基本內容

成立時間:1990年05月25日

所在城市:北京市

註冊資本:640000萬人民幣

法定代表人:張建喜

企業類型:有限責任公司(法人獨資)

組織機構代碼:710921189

經營範圍:對外派遣實施境外工程所需的勞務人員;各類型工業、能源、交通、民用工程施工總承包;新建、擴建各級鐵路大中型建設項目綜合性工程(不含四電工程)的施工;市政、裝飾、空調、儀表、消防、設備與管道安裝施工;房地產開發與經營;物業管理;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內國際招標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設備、材料出口;鐵路、橋樑、變配電、服務、構件加工、建材及設備供銷。(市場主體依法自主選擇經營項目,開展經營活動;依法須經批准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准後依批准的內容開展經營活動;不得從事國家和本市產業政策禁止和限制類項目的經營活動。)收起

中文名: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

外文名: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Group Co.,Ltd

成立時間:1953年

企業領導:張建喜(董事長非外部董事)

公司榮譽:世界500強企業

年經營規模:超1400億元

公司性質:有限責任公司(法人獨資)

國家:中國

經營範圍:勘測設計、工程施工、工程監理等

歷史名稱:中鐵建工集團工程有限公司

在冊員工:12000餘名

企業簡介

中國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集團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主營業務為勘測設計、工程施工、工程監理、設備安裝、裝修裝飾、市政交通、加工製造、物資貿易、大型鋼結構製作安裝、房地產開發等。具有國家房屋建築施工總承包、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和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三特級」資質,鐵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機電安裝工程、地基與基礎工程、建築裝修裝飾工程、鋼結構工程、起重設備安裝工程等多項一級總承包資質並擁有對外經營權,是集勘測設計、房地產開發、工程施工、設備安裝、裝修裝飾、路橋隧、鋼結構、機械製造、物資貿易等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國有企業。

中鐵建工下屬13個全資子公司和3個控股、參股子公司,13個分公司和近30個項目分公司。為實現中國中鐵股份公司的戰略規劃部署,快速滿足鐵路跨越式發展需要,2010年初,在中國中鐵統一部署下,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經與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及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協商,分別將一局第六工程分公司和四局第九工程分公司劃歸中鐵建工集團。中鐵建工集團將所有的鐵路綜合建設資源整合後併入中鐵建工集團路橋分公司。目前業務分布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亞洲歐洲非洲等16個國家。

中鐵建工現有員工4526人(不含子公司),管理人員1907人,各類專業技術人員2441人,其中高級職稱人員281人,中級職稱人員573名,註冊人員及建造師573名,其中國家一級註冊建造師413人,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約20人,國家一級註冊結構師23人,註冊岩土工程師6人,註冊諮詢工程師11人,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專家11人。擁有各類大型先進機械3000餘台,總功率60800千瓦,年生產和經營規模達兩百億元以上。

地址:北京市豐臺區南四環西路128號;郵編:100160

公司治理

股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會:公司董事會由九名董事組成,其中專職外部董事三名,非外部董事五名,職工董事一名。

副董事長:崔寶華(非外部董事)

董事:段永傳(非外部董事) 劉 堅(專職外部董事)

監事會:修貴(專職外部董事) 舒 暢(專職外部董事)

監事會主席:郭俊亮(非外部董事) 劉玉華(非外部董事)

監事:盧衛平(職工董事)

公司監事會由五名監事組成,其中專職外部監事二名,非外部監事二名,職工監事一名。

方永忠(專職外部監事)

李德忠(專職外部監事)李選民(非外部監事)

王 燕(職工監事) 徐悅民(職工監事)

總經理及其他高管人員:

總經理:段永傳

副總經理:李成生、劉炳才、邱振虎、黃振庭、穆亦龍、孟慶軍、畢彥春、周志立

總會計師:郭俊亮

總經濟師:劉玉華

總工程師:楊 煜

董事會秘書:孔德鳳

戰略合作

2022年6月16日,中鐵建工集團與長沙水業集團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在長沙舉行。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商業資產、地產項目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

承建工程

五、六十年代,設計建造了新中國第一座漢陽枕木防腐工廠、西安車輛修理廠、成都機車車輛廠、資陽內燃機車廠、豐臺橋樑廠鋼筋混凝土軌枕工藝生產線,建成了新中國第一座大型火車站——北京火車站,援建了第一座國外火車站一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火車站。這7項「共和國第一」,記錄着集團公司昨天的輝煌。 改革開放以來,集團公司在鐵路建設的主戰場和東部沿海地區承建了一大批有影響的重大工程項目。在國家西部大開發、走出去戰略的引領下,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北京站兩次大修改造,深圳站、北京西站、貴陽站、昆明站、南京站、拉薩站、天津站、武昌站和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等知名火車站的建成是中鐵建工的經典之作;現承建的長沙、福州、呼和浩特東、太原、成都等站已具規模;集團公司從50年承建北京十大建筑北京站以來,先後承建了省會以上車站19座,地市級車站36座,確立了在鐵路站房建設領域的龍頭地位,形成了核心競爭力。朔黃鐵路、遷曹鐵路、大秦鐵路等新線建設和改造,記錄了集團公司在鐵路線路建設上的業績。集團公司為中國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和跨越式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北京普天大廈、亮馬河大廈、幸福大廈、蘇州涉外大樓、青島海上皇宮、上海南證大廈、上海濱江茗苑、深圳五洲賓館、深圳市民中心、深圳賽格群星廣場、深圳東方玫瑰園、貴州電視大樓、福州高法大樓、貴航大廈等地標性工程,展示了集團公司在高層、高標準、高等級公用與民用建築領域的光輝業績和非凡實力。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火車站、吉布提和盧旺達國家體育場、約旦亞喀巴電站、波蘭華沙住宅小區、南極長城站和中山站擴建等200多項工程的建設,標誌着集團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在高科技建築領域,集團公司創造了國家數字圖書館超萬噸鋼屋架結構整體提升的世界紀錄,承建了代表中國鐵路站房最高水平的北京南站。這兩項工程光榮當選「當代北京十大建築」,成為共和國60周年慶典的亮點,反映出集團公司駕馭現代建築科技的能力。

此間,集團公司還創造了多項世界、國家、區域第一。他們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現代化車站—拉薩站;世界海拔最高的現代化物流中心—那曲物流中心;亘古南極的第一個永久性建築—中國南極長城站;代表當今第一速度的京津城際鐵路起始站、終到站—北京南站、天津站;中國第一座數字化圖書館—國家圖書館;被譽為東北第一高樓的大連國際金融中心;西南第一高樓的重慶國際大廈。

所獲榮譽

中鐵建工首批通過國內建築企業IS090001質量管理體系,IS014001環境管理體系OHSASl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認證;獲得「全國優秀企業管理獎」、「全國優秀施工企業」、「中國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等榮譽。先後獲得國家級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37項,國家級工法7項,省部級工法33項,國家專利15項,部級優秀勘測獎1項,國家優秀諮詢獎1項。 中鐵建工堅持「以誠信、智慧、科技、管理鑄就更高質量和更富情感的建築精品」的質量方針,兩次榮獲「創魯班獎工程特別榮譽獎」。共獲得工程獎項119項,先後榮獲25項國優、魯班獎(包括參建獎);獲得北京長城杯、上海白玉蘭杯、深圳金牛杯、山東泰山杯、福州榕城杯和鐵道部優質工程獎等94項。承建的北京南站、國家圖書館二期工程當選「北京當代十大建築」;其中北京南站工程榮獲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2009國際年獎。國家圖書館、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北京站、南京站、新建鐵路北京至天津城際軌道交通工程(京津城際鐵路)、大秦鐵路及擴能工程、新建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等7項工程入選新中國「百項經典建設工程」。

2022年4月,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聯合發布2022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工程項目經理部在列。

2022年4月,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布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名單,中鐵建工集團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工程項目經理部在列。

發展規劃

隨着2007年12月企業的整體上市和國家面對金融危機拉動內需、加大基建投資的新形勢,作為以建築為主業的中鐵建工集團,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樹立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明確發展重點,破解發展難題,努力實現在領導體制上向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轉變,在經營模式上重點鞏固鐵路建設市場、傳統房建領域、房地產和國際業務,在管理方式上向精細化、規範化、信息化轉變,在科技進步上向自主創新主體轉變,在企業文化上向構建企業核心價值體系轉變,在企業建設上向構建和諧企業轉變,在黨建思想政治工作上向政治優勢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轉變。把中鐵建工打造成行業領先國內知名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企業集團。

中鐵建工集團將繼續秉承「勇於跨越,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充分發揮自身人才、技術、管理優勢和豐富的經營經驗,憑藉着整體競爭力,在機遇與挑戰中,銳意創新進取。中鐵建工集團相信,在上級組織的正確領導,有廣大業主和合作夥伴的信任和支持,有社會各界的理解、關心和幫助,有全集團廣大員工的共同努力和奮發進取,我們將以更好的業績回報員工,回報社會,回報所有關注和支持中鐵建工集團的各界人士!

領導關懷

值得中鐵建工幾代人榮耀的是,上世紀黨的三代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為中鐵建工承建的北京站、深圳站、北京西站題寫了站名。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在北京南站、拉薩站、中組部綜合樓、外交部公寓等重大項目建設期間,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到現場視察,與中鐵建工領導和建設者親切交談、握手留念。給我們以莫大的鼓舞,將成為我們再創輝煌的精神動力!

相關事件

2018年1月22日報道,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被指私刻國家機關印章,偽造、變造公文和證件,提供虛假資料和發布虛假誠信承諾,騙取南京一重大項目投標資格,「帶病」中標7億多元的建設項目。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