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發明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發明協會是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科院院士及社會活動家等135人聯合倡議下,經中央批准於1985年在北京成立的。參加聯合倡議的有胡錦濤、倪志福、鄒家華、王兆國、宋健、張勁夫、汪道涵等領導幹部,有錢學森、黃家駟、金善寶、王大珩、嚴東生、張光斗、侯祥麟、沈鴻、武衡等當時的學部委員(現在的院士),還有王崇倫等發明家。倡議成立中國發明協會的根本出發點,是推動群眾性的發明創造活動。聶榮臻同志在致協會成立大會的賀電中指出,中國發明協會的成立「是促進科技工作發展的又一條重要途徑」。鄧穎超同志為發明協會題寫會名。李先念、姚依林、烏蘭夫、方毅、陳慕華、王任重、胡喬木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了協會的成立大會,接見了與會的發明者並與大家合影留念。方毅同志在成立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彭真、方毅、嚴濟慈、張愛萍、宋健為協會題詞。協會成立後聶榮臻同志任名譽會長,武衡同志為會長(一、二、三屆),劉延東、聶力任副會長,倪志福同志為第四屆全國理事會理事長。朱麗蘭同志為五、六屆理事長,王選、倪志福、聶力被推舉為名譽理事長。2016年5 月 16 日,中國發明協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大會召開和中國發明協會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當選中國發明協會第七屆理事會理事長,余華榮當選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馬雲、王傳福 、鄒遠東、徐士龍、劉彭芝(女)、王錫娟(女)、房漢廷、閆楚良院士等52人當選為副理事長和常務理事[1],聘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為中國發明協會顧問,王永民、包起帆、曹培生為名譽副理事長。

宗旨

貫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針,調動廣大群眾中蘊藏的發明創新創業積極性,引導和推動群眾性發明創新創業活動,宣傳普及發明創新創業知識,發現和支持發明創新創業人才,維護髮明者的合法權益,促進發明成果轉化實施,在密切發明者與政府的聯繫中發揮「紐帶」、「橋樑」作用,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知識產權[2]強國戰略,不斷增強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中國發明協會在各項活動中,遵守我國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

會員

中國發明協會會員分為單位會員和個人會員。目前,作為單位會員,省市自治區、計劃單列市成立的發明協會及有關企、事業單位有200多個,個人會員近4000人。

國際合作交流

中國發明協會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IFIA)等國際組織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聯繫,協會還是IFIA的正式會員。與美國、德國、法國、韓國、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匈牙利、波蘭、摩洛哥等40多個國家的發明組織也保持着密切聯繫。上述國家和國際組織,對中國發明協會一直很友好,並且給予了比較高的評價。同時,協會與港澳台的發明組織的來往頻繁,關係密切。

業務主管和掛靠單位

國家科技部是業務主管單位,國家知識產權局為掛靠單位。日常工作包括思想政治工作、黨團組織工作等歸口國家知識產權局管理。

視頻

中國發明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發明協會評出卓越教育十大「創新人物」


中國發明協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