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文獻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文獻學》,文獻學專著。張舜徽(見「廣校讎略」)著。1982年12月河南中州書畫社出版,1987年7月河南人民出版社第2次印刷。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12編60章。第1編緒論,論述文獻學的範圍和任務、文獻的類型和聚散。第2編介紹編、著、鈔纂及摹仿、依託等文獻的基本情況。第3—5編系統論述整理文獻的基本知識、版本、校勘、目錄。第6編介紹前人整理文獻的具體工作,包括鈔寫、註解、翻譯、考證、辨偽、輯佚。第7—10編系統介紹了前人整理文獻的豐碩成果和有重大貢獻的文獻學家。第11、12編論述今後文獻整理的主要工作和目的。本書認為校讎學是文獻學的別名,凡有關整理、編纂、注釋古典文獻的工作都由校讎學家擔負起來,與《廣校讎略》的觀點是一致的。本書結構嚴密、論列詳備、徵引豐富、持論平允,是1949年以來文獻學領域的力作。其中第10編第1、2章以張元濟、羅振玉兩人為近代學者整理文獻最有貢獻的人,最有卓見。特別是有人懷疑羅振玉《殷墟書契考釋》出於王國維之手,張氏竭力為其辨誣,糾正了郭沫若等人種種傳聞失實之詞,頗有膽識。本書是一部可讀性較強的文獻學著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中國文獻學 相關視頻

文獻匯報講座
大型文獻專題片《敢教日月換新天》第十集《春風浩蕩》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