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最早的電影院在青島, 最初是德國水兵俱樂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水兵俱樂部來自搜狗網 的圖片

  電影是誕生於19世紀的一種重要的娛樂形式。當時,看電影還是很時髦的高級娛樂活動 ,只有達官貴人才能觀看,隨着科技的進步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電影漸漸走進了千家萬戶 。可你知道中國最早的電影院在哪兒嗎?追根溯源,就在青島。[1]

  2016年6月,中國電影家協會 、中國電影博物館在青島組織專家論證會,確認了湖北路17號德國水兵俱樂部舊址是中國境內現存的、最早的商業電影放映場所。

  水兵俱樂部,是青島早期德國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也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建築。今天的《發現青島》,我們就來說說水兵俱樂部。


  興建:海因里希親王提議建設

  水兵俱樂部,又稱水師飯店、水師俱樂部、海員之家,位於市南區湖北路17號,中山路與湖北路交叉路口的東北角(原斐迭里街與依列女街口)。說起這座百年老建築,就不得不提一個人,他就是阿爾貝特·威廉·海因里希親王。

  海因里希親王也稱亨利王子。亨利是海因里希的英文發音。他母親是英國女王維多利亞的長女,先後生了四個兒子,但只有他和哥哥威廉二世長大成人。與驕橫暴躁的哥哥不同,海因里希親王性情溫和。

  1897年,德國強占了膠州灣。第二年,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即派遣弟弟海因里希親王來到青島,他的新職務是德國東亞艦隊司令,來青島的主要任務是與駐守青島的長官進行會晤,傳達如何建設青島的規劃。

德國水兵俱樂部來自搜狗百科圖片

  海因里希來青島,直接催生了水兵俱樂部的興建。據王磊撰寫的《水兵俱樂部:青島歷史的見證者》一文稱,海因里希親王來到青島時,德國遠東艦隊已經在青島待了半年之久。當時的青島比較荒涼落後,沒有什麼文化、娛樂設施,遠離故土的駐軍官兵紛紛向他傾訴苦水,希望改善業餘生活。海因里希聽後非但沒有生氣,還立即向德國議會提案,希望在青島建設一座集文化、娛樂、飲食於一體的建築,也就是後來的水兵俱樂部,以此提高駐軍的生活水平。

  有了海因里希親王的提議,水兵俱樂部的建設也馬上提上日程。1898年10月18日,水兵俱樂部在今湖北路和中山路交叉路口的東北角處奠基。它由德國帝國基爾市海員之家公用股份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不過,水兵俱樂部的建設,還是遇到了一些阻力,特別是資金方面。1899年,海因里希就已經離開青島,但是他對於水兵俱樂部的建設情況仍非常關注。得知水兵俱樂部在建設資金上出現問題時,海因里希帶頭自掏腰包捐獻5000馬克,並呼籲大家贊助和捐款。


  特點:是當時青島的最高建築

  1901年,水兵俱樂部正式開工建設。耗時一年左右,水兵俱樂部終於建設完工。1902年5月10日,水兵俱樂部正式掛牌開張,引來眾人圍觀。

  這是一座德國新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木質外廓、黃色牆體、紅瓦屋頂、內弧線造型塔樓,外牆被塗成一種極淡的黃色。水兵俱樂部總面積為4607平方米,高約15米,地上二層 ,地下一層 ,有閣樓。俱樂部中心為大廳,廳內三面牆設計成迴廊式,有寬敞的舞台,二樓三面均設觀眾席,樓上樓下可容納觀眾700人。俱樂部共有40個房間,有餐廳、橋牌室、檯球室等,既是當時德國海軍的俱樂部,也是青島第一座設有大型禮堂的建築。

  值得一提的是,水兵俱樂部的樓高。按照當時德國當局頒布的《建築監督警察條例》的規定,商業街道兩旁的建築限高18米,不得超過街道的寬度,樓高不得超過3層 。但水師飯店處在路口的塔樓部分卻遠遠高出3層,它也自然而然地成為當時青島的最高建築物。對於水兵俱樂部為何「違章建設」,民間認為 ,「水兵俱樂部與小青島的燈塔、棧橋一起構成直角三角形,可能有作為航標的使用價值。」


  功用:水兵的休閒娛樂場所

  水兵俱樂部建成後 ,很快就發揮了它的作用。《膠澳發展備忘錄(1901年10月—1902年10月)》中記載了德國人建設水兵俱樂部的初衷:「目的是為海員提供一個休閒場所,以免他們受到無目的的街頭遊蕩、不良小酒店和酗酒等道德敗壞的生活影響。此外,還可被用作駐守在東亞的海軍或陸軍部隊的初愈病人的療養所。」這裡常常引來德國水兵光顧,他們在這裡欣賞節目,品嘗啤酒,演奏樂器,倒也其樂融融。

  除了吸引德國水兵光顧外,水兵俱樂部還引來了英國士兵。緊跟德國人占領青島的步伐,1898年,英國人占領威海。與青島一樣,當時的威海也沒有什麼可供士兵娛樂的場所。與威海相隔不遠的青島,就成為許多英國士兵休假的好去處,目的地便是水兵俱樂部。1908年的老照片記錄了英德兩國士兵一起舉辦聯誼會的場面:水兵俱樂部大廳內懸掛了兩國的國旗。兩國士兵在一起友好地喝酒、吃飯、聊天、看電影、跳舞、泡妞,很多人還因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此外,水兵俱樂部還有另一層不被官方公開披露的作用。青島作家李明在《中山路:一條街道和一座城市的歷史》一書中說,德國水兵在青島時期,暴露出的問題之一就是「駐防部隊中經常發生的疾病並非瘟疫,而是性病」。為此,膠澳總督府加強了對賣淫業從業人員的管理。根據1899年1月19日的警察條例規定,「所有從事賣淫活動的人都必須到警察局登記註冊。妓女應當每星期六到德國醫生那裡做一次檢查,查看是否患有傳染病。每次檢查都記錄在案,妓女人手一冊,隨身攜帶」。因此,所謂的「為士兵提供棲留場所」的水兵俱樂部,除了正常娛樂消遣功能之外,還隱藏着另外的目的,膠澳總督府當然不會明確記錄在案。


 電影:中國最早的電影院

  水兵俱樂部為德國水兵提供休閒娛樂,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放映電影,這也讓它在中國電影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2016年6月,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電影博物館在青島組織專家論證會,確認了湖北路17號德國水師飯店舊址是中國境內現存的、最早的商業電影放映場所。

  王磊在《水兵俱樂部:青島歷史的見證者》一文中記述,青島文史學者馬達等人通過長時間考證,認為水兵俱樂部最早的電影放映記錄是在1907年9月4日。這一天,德國人在青島創辦的德語日報《青島新報》第二版中報道了關於水兵俱樂部放映電影的消息。報道稱:「從今天開始,每晚七點半有一部關於軍隊介紹的電影在青島水兵俱樂部放映。」這一發現,讓中國商業電影放映史向前推了一年。此前,大家比較認可的中國最早電影放映記錄是在1908年位於上海徐園的虹口影戲院,但該建築早已被拆除。在《 青島新報》之後的報道中,又多次出現在水兵俱樂部放映電影的廣告消息。馬達說:「從1907年至1914年,在水兵俱樂部這邊放映的電影多達數百部。第一部有名稱的電影叫做《家鄉風光》。」

  那個年代,看電影還是很時髦的高級娛樂活動,電影票價格是很貴的。比如《膠州官報》中曾經記載,「門票預售25分,現售30分」。到了1913年之後,水兵俱樂部電影門票一度賣到1鷹洋一張。按照1912年鷹洋的購買力來說,1鷹洋可以買60斤大米,也可以供6個人去「東來順」搓一頓羊肉火鍋。

  既然票價昂貴,能看得起電影的,除了德國海軍士兵和家屬外,就是達官貴人。馬達在查閱資料的時候,曾經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清朝末年,很多有錢的大清官員、貴族來到青島,很多人還習慣戴着頂戴花翎,甚至在看電影時也不例外,但是此舉卻影響了後排的觀眾。水師俱樂部也就有了一個規定:看電影時必須脫帽。」

  水兵俱樂部放映電影還催生了一支樂隊。當時,世界電影正處於默片時代。一直看無聲電影,會顯得沉悶無聊,很多默片都配以樂隊奏樂。駐守在青島的德國遠東艦隊士兵組織了「海軍第三樂隊」,除了平時辦音樂舞會時演奏外,放映電影時他們也會進行配樂。離開青島回國後,德國士兵還專門成立了「中國青島水手樂隊」,而這個樂隊一直延續至今。

  後來,水兵俱樂部幾經變遷。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出兵占領青島,這裡變成了日本市民會的總部(市民會是當時青島最大的外僑組織)。等到日本人第二次占領青島後 ,水兵俱樂部又變成了日本黑龍會(黑龍會是日本極端右翼組織,因圖謀占領中國黑龍江而成立)在青島的辦公場所。而1945年日本投降後 ,水兵俱樂部成為美國海軍俱樂部。1949年之後,這裡又變為共青團青島市委駐地 ,後又為市人防辦等單位使用。

  而今,水兵俱樂部經過修繕,成為「1907光影俱樂部」,只是它不再那麼張揚和繁華,安靜地記錄着曾經的歷史,見證着一個城市的過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