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民族圖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民族圖書館(工作)原圖鏈接來自 民族文化宮 的圖片

中國民族圖書館是一所全國性的少數民族專業中心圖書館,是我國少數民族文獻的收藏、保護、研究、展示中心,承擔着為中央國家機關民族工作和民族文化研究機構提供服務的重要職責與使命,並向全社會開放的公益性圖書館[1]。1959年9月建成開放,原為民族文化宮圖書館,1989年4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和文化部批准,改稱中國民族圖書館。中國民族圖書館坐落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內花園式庭院之中,館舍面積4500平方米,有近百個閱覽座位,並擁有國內少見的封閉式書庫。

機構設置

現設採訪編目部、閱覽典藏部、研究發展部、古籍特藏部、數字資源與網絡技術部等5個部門。有漢、蒙古、回、藏、維吾爾、苗、彝、朝鮮、滿、水等10個民族的工作人員34人。中國民族圖書館多年來以藏書豐富,獨具民族特色而著稱。

館藏

現有藏書60萬冊,以漢文和少數民族文字文獻為主,外文文獻為輔。所藏的民族文獻種類繁多,有蒙古、藏、維吾爾、哈薩克、朝鮮、彝、壯等24種;外文有英、俄、日、德等14種。特藏民族文字古籍近10萬冊(件),其中不少是珍本、孤本。文獻中有不少國內外罕見的各種民族文字寫本、刻本、金石拓片、輿圖,還有年代久遠的稀世真品、菩提葉寫本等。漢文古籍中大量收藏了地方志、史志、民族史志、年譜、傳記,並有部分孤本。如《甘省便覽》、《西昌備乘志》等。此外還有極為珍貴的元初補雕的《金藏》,它是《中華大藏經》漢文部分的底本之一。民族文字古籍中,有藏、蒙古、滿、維吾爾、彝、壯、水、布依等文種,僅藏文經典就有三千函,數萬種之巨。這些古藏文珍品中有《紅史》、《薩伽班智達貢嘎堅贊本生事記》等。其它民族典籍精萃有蒙古文[2]《成吉思汗格言》、彝文《西南彝志》、水文《正七》等。

視頻

中國民族圖書館 相關視頻

《館藏》之 「成都矛」
館藏中的紅色印記|中國網小編帶你去看大火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