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於1992年經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批准,正式在國家民政部登記註冊,是中國環境文化領域唯一的國家一級社團[1]。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 是直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具有社會法人資格的跨地區、跨部門的全國性專業性社會文化團體。2003年7月,國家環境保護總局黨組決定將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升格為總局直屬單位,並賦予其新的職責。該會由社會各屆的專家學者、文學家藝術家、新聞工作者、企業家及社會知名人士等自願加盟組成。促進會本着宣傳環境保護,倡導「綠色文明」,促進環境文化交流,提高公眾環境意識的宗旨,廣泛聯繫科技界、文藝界、新聞界、教育界、企業界及社會知名人士,開展各種社會活動。

發展歷史

1992年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原為國家環保局主辦,中國環境報社代管,是由我國著名文學家王蒙黃宗英雷加徐剛等共同倡導發起,在民政部正式註冊,是中國環境文化領域唯一的國家一級社團。該會由社會各屆的專家學者、文學家、藝術家、新聞工作者、企業家及社會知名人士等自願加盟組成。它的前身是「環境文學研究會」,原國家環保局曲格平擔任會長。

2003年國家環保總局研究決定重組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2003年10月25日,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由國家環保總局直接管理,同時決定由潘岳副局長兼任會長。經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選舉成龍、陳建功、張飆、趙忠祥十二位文化界、藝術界、理論界知名人士被選為副會長,通過了新的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章程。

2003年7月,國家環境保護總局黨組決定將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升格為總局直屬單位,並賦予其新的職責。

自此,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進入全新發展階段,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強烈反響的社會活動,如:舉辦了第一、二屆綠色中國論壇,來自首都北京的學術界、新聞界、企業界、科技界、數百人參加了論壇,並有十幾位最具影響力的專家學者到會演講;第一、二期全國大學生環保社團(志願者)培訓營,先後培訓了近300多位來自全國157所大學的環保社團骨幹;

2004年3月27日舉行了全國22個城市聯動、有10餘萬人參加的「綠色中國築長城」大型公益活動,首倡每年3月27日作為「全國環保公益日」;承辦了國家保護臭氧層[2]貢獻獎評選活動、中國環境文化節、6.5世界環境日紀念活動等。以上各項社會活動引起了境內外各種媒體的廣泛關注,電視、廣播、網站、報刊等數百家新聞媒體紛紛進行了報道,並製作了大量的專題節目。

由該會主辦的網站「天天65網」是中國最大的環保公益網站,開設了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環保志願者社區,也為全國所有大專院校環保社團提供了免費主頁服務

建設宗旨

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的宗旨是:堅持環境保護基本國策,在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吸收和借鑑世界優秀文化的基礎上,開展環境文化理論研究和探索,詮釋環境文化深刻內涵,大力宣傳環境保護,積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和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文明理念,加強環境文化的理論建設,促進環境文化的交流與發展,樹立現代生態平衡觀和建立在此基礎上的價值觀、社會道德觀,提高全民的環境意識,為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生態文明體系,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貢獻力量。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積極開展環境文化、環境教育、環境藝術、環境文學、環境攝影、環境新聞等方面的交流、聯誼、培訓、研討、諮詢等各類社會活動,充分利用各種文化傳播形式,達到宣傳環境文化、弘揚綠色理念、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體系建設和中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的目的。

視頻

中國環境文化促進會 相關視頻

今年環境文化周
杭建平講注會:社會文化環境 文化傳統

參考文獻

  1. 全國一級學會、協會目錄,道客巴巴,2015-03-22
  2. 【地球的遮陽傘——臭氧層】 ,搜狐,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