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Shanghai Branch of China Science Academy)是中國科學院的派出機構,負責協調、聯繫中國科學院在上海浙江福建的研究所,是中國科學院設在上海的地方分院。其科研業務工作歸口中國科學院,日常行政工作受上海市領導。

上海分院系統現有19家機構(含上海分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上海硅酸鹽研究所、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上海天文台、上海藥物研究所、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城市環境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上海分院系統有1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39個中科院重點實驗室[1],以及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中科院上海國家技術轉移中心、中科院上海交叉學科研究中心。

歷史沿革

1949年6月,上海市軍事管制委員會接管原中央研究院的6個機構,以及原北平研究院的3個機構。同年11月轉歸新成立的中國科學院。

1949年11月1日,中國科學院在北京成立,接着又在上海設立了中國科學院上海辦事處。中國科學院於1950年開始在全院範圍內進行研究機構的調整、擴充工作。

1950年3月21日,經政務院批准,中國科學院華東辦事處在上海成立,兼管設在南京的院屬研究機構。

1955年2月,仍改為中國科學院上海辦事處。

1958年11月,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正式成立。

1963年10月,更名中國科學院華東分院,兼管設在華東六省的院屬研究機構。

1970年7月,中科院撤消分院體制,華東分院撤消,部分研究所實行中國科學院與上海市雙重領導,部分研究所劃給上海市領導。

1977年11月,恢復成立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劃給上海市的原院屬研究所,以及原分院附屬機構全部劃回,歸中國科學院領導。所有獨立機構實行以科學院為主、與上海市雙重領導的體制。同時,上海市成立上海科學院,與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機制;1987年7月,上海科學院實行獨立建制。

1997年2月,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與上海交通大學聯合建立上海交通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

2019年1月,中科院上海分院與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簽署合作協議[2]

2020年7月7日,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與上海理工大學簽署科教融合協同育人合作框架協議。

視頻

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 相關視頻

上海硅酸鹽研究所
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第二支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