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吉首大學 的圖片

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於1981年11月成立於昆明,已故着名民族學家馬曜擔任首任會長。中國西南民族學研究會成立30餘年以來,已經發展成為擁有成員遍布全國12個省區市、45個單位會員和近千名個人會員的重要學術組織團體,是全國唯一一家總部設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地方性學會,在2012年評比中,被評為3A級會員單位。

中國西南民族學會研究領域涉及全國34個少數民族,空間區域面積占全國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區域單位,半數以上的民族自治區域和少數民族人口,學術研究資源豐富,研究隊伍強大,成果豐碩;已出版上百部相關着作;形成包括藏學、彝學、壯學、納西學、白學、傣學、哈尼學、布依學、侗學、苗學、瑤學、土家學等單一民族為研究對象主體的學科和跨區域、跨民族的研究趨勢,創立了以「西南學派」為代表的民族學人類學派、地緣民族學派的學術派別[1],是全國最重要的民族學人類學研究團體之一。

發展歷史

成立背景

1980年10月在貴州貴陽召開了中國民族學界的代表大會,並成立了「中國民族學研究會」(1984年10月改稱為「中國民族學學會」)。會上決定成立「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籌委會」,馬曜任「籌委會」主任,李紹明任秘書長,何耀華、童恩正、李干芬、周光大、平措次仁等人任委員。隨後開始了「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的籌建工作

成立歷史

第一屆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於1981年11月在昆明成立,並舉行了首屆年會,選舉馬曜為理事長,顧問有吳澤霖、黃現璠等民族學[2]界重鎮 。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是在國家民政部註冊登記、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的全國性一級學術團體

發展狀況

1981年至1985年,學會總部設在雲南民族學院;1985年至1988年設在貴州省民族研究所;1989年至2003年設在雲南省社會科學院。2004年 1月7日下午,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總部回遷雲南民族大學,回遷揭牌儀式在雲南民族大學學生會堂前隆重舉行。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名譽會長丹增發來了賀信。截至2005年底,有團體會員456個,個人會員508人。

學術成就

學會成立24年來,始終致力於對西南地區34個少數民族社會、歷史、經濟、文化、藝術宗教、語言文字的研究,關注西南民族地區改革開放及現代化建設中重要的理論和實際問題,為中央和滇、川、黔、桂、藏、渝、湘、鄂八省區市黨政領導機關的科學決策服務,並取得了豐碩成果。

視頻

中國西南民族研究學會 相關視頻

中國西南地區的神秘民族,1400多年不通婚,繁育後代方式的很奇葩!
四川印記|1951年6月1日西南民族學院成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