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語文報刊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語文報刊協會成立於1992年,積極宣傳國家的語文教學、語言文字方針政策;認真執行國家有關編輯、出版規定,共同提高報刊質量,促進祖國語言文字規範化和標準化,推進大中小學語文教學改革和對外漢語教學,提高語文規範化意識,推動語文科研工作發展,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知識水平、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1]做出了貢獻。

發展歷史

中國語文報刊協會是全國各地(包括台、港、澳)正式出版的語文報刊社自願聯合組成的、非營利性[2]的行業學術團體。協會會長李行健,秘書長王晨,領導班子團結,組織機構健全,內部制度完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自1992年成立以來,全國已有百餘家團體會員單位。掛靠單位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

成立意義

中國語文報刊協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思想,以中國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為準則,牢牢把握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基本路線,模範遵守社會道德風尚,樹立了良好的協會會風。

協會自成立以來,與業務主管單位教育部聯繫密切,嚴格按照章程開展工作,自覺接受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單位的指導和監督,在上通下達,溝通信息、交流情況,加強社會各界的聯繫以及會員單位之間的聯繫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橋樑作用。

組織機構

中國語文報刊協會(7個)

《1》課堂教學分會

《2》校園文學報刊分會

《3》規範漢字書寫專業委員會

《4》作文個性化教育工作委員會

《5》學術委員會

《6》「注音識字、提前讀寫」教改實驗研究委員會

《7》演講與口才分會

組織優勢

協會一直關注會員的利益,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保護其版權不受侵犯,努力為會員服務。在收取會費方面堅決貫徹民政部、財政部聯合發布的《關於調整社會團體會費政策等有關問題的通知》精神,對經濟效益不好的會員單位,協會除了免收會費外,還為該單位傳經送寶、獻計獻策,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處處為會員單位着想,贏得了會員的尊重和好評。正是由於協會領導的人格魅力和決策的民主公開,堅持非營利組織的性質,中國語文報刊協會在社會上有很好的信譽,具有很強的凝聚力。

視頻

中國語文報刊協會 相關視頻

李行健教授致辭
中國教育報刊社拜年視頻

參考文獻

  1.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哪些 ,搜狐,2020-07-07
  2. 什麼是非盈利性組織?,中國會計網,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