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十大名茶(二)碧螺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十大名茶(二)碧螺春

碧螺春,古亦作碧蘿春,著名綠茶之一,原產於江蘇省吳縣東洞庭山的碧螺峰上,故又稱「洞庭碧蘿春」。洞庭山位於太湖東南部,由東洞庭山、西洞庭山組成。東洞庭山又稱洞庭東山,簡稱東山,是伸入太湖中的一處半島。[1]

洞庭山景色多姿,湖光山色,煙波浩渺,一派江南秀麗風光。再加上土壤微酸、土質疏鬆、氣候溼潤,極適合茶樹生長。因此所產的碧螺春茶,色澤青翠,香味濃郁。

洞庭碧螺春 茶香百里醉

歷史久遠的碧螺春茶,自古即為茶中珍品,唐茶聖陸羽在《茶經》中說:「洞庭出名茶,形曲、色玉、香蘭、味甘」,所說的可能就是碧螺春。

另據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四》上載:「洞庭東山碧螺峯石壁,歲產野茶數株,土人稱曰『嚇殺人香』。康熙己卯,車駕幸太湖。撫臣宋犖購此茶以進。上以其名不雅馴,題之曰『碧螺春』。」

又清.王應奎《柳南續筆.碧螺春》上載:「洞庭東山碧螺峯石壁產野茶數株…… 康熙某年,按候以採,而其葉較多,筐不勝貯,因置懷間,茶得熱氣,異香忽發,採茶者爭呼『嚇殺人香』。『嚇殺人』者,吳中方言也,因遂以名是茶雲。」[2]

綜合以上史書所載,大意是說,洞庭東山碧螺峯,石壁上長有幾株野茶,每年茶季,當地老百姓就持筐採摘。有一年,茶樹枝葉特別茂密,人們採摘時竹筐裝不下,只得放入懷中,茶葉在懷中受熱氣所薰,突然發出異香,採茶人驚呼︰「嚇殺人香」,此茶因此得名。

清朝康熙年間,清聖祖遊幸太湖,巡撫宋犖購此茶進奉,聖祖以其名不雅馴,於是改稱為「碧螺春」。也有人以為,取名「碧螺春」是因此茶湯色碧綠,形狀捲曲如螺,採於早春,故欽賜美名。

碧螺春採摘三大特點

碧螺春採製技藝高超,採摘有三大特點,一是摘得早,二是採得嫩,三是揀得淨。

葉形卷如雀舌,500 公克高級碧螺春約需採 6.8~7.4萬顆芽頭,可見茶葉之幼嫩,摘採功夫絕非一般。 品嚐碧螺春頗有情趣,採玻璃杯用 70° ~ 80° 開水沖泡置茶,當碧螺春投入杯中,茶即沈底,瞬間白雲翻滾,雪花飛舞,清香襲人,碧清、香鬱、回甘、貴如珍,宛如高級工藝品,為綠茶典型代表。[3]

碧螺春,產於江蘇省吳縣太湖的洞庭山,又名洞庭碧螺春。吳縣隸屬蘇州,也有稱之為蘇州碧螺春。外形捲曲如毛螺,花香果味得天生,素為茶中之萃。

  碧螺春採摘十分細嫩,生產季節性很強。春分開始採茶,到穀雨碧螺春採製結束,前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高檔極品碧螺春,都在清明前或清明時節採製。時間更短,季節性更強。採摘標準為一芽一葉初展。即早春茶樹新發出的茶芽,剛長到一芽一葉,就及時採下。初展的嫩葉,猶如雀兒的舌頭,故稱〔雀舌〕。

碧螺春品質特點

碧螺春茶為果木與茶樹間作,茶吸果香,花薰茶味,滋長了碧螺春茶葉花香果味的天然品質;另碧螺春茶樹擁有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再加上採摘精密,製作考究,因此而形成獨有的品質特點。

碧螺春其葉條索纖細、捲曲成螺,葉沿上有一層均勻的細白絨毛,銀白隱翠,沖泡時,杯中如雪片飛舞,香味濃郁,花香果味,茶色碧綠清澈,葉底細而勻嫩。因此有「一嫩(芽葉)三鮮」(色鮮艷、香鮮濃、味道醇)之稱。當地茶農形容碧螺春為:「銅絲條,螺旋形,渾身毛,花香果味,鮮爽生津。」

碧螺春的淒美傳說

有關碧螺春茶的起源,在太湖民間有個動人的傳說。[4]

相傳,從前在太湖西洞庭山上,住著一位勤勞、善良的孤女,叫碧螺,她有一付清亮的歌喉。與西洞庭山隔水相望的東洞庭山上,住著一位正直英俊的年輕漁夫,名叫阿祥,他精通水性和武藝。碧螺和阿祥相互仰慕,兩人也逐漸彼此相愛。

有一年早春的一天,太湖中突然竄出一條惡龍,凶惡殘暴,村民們被攪得過不好日子,最後還劫走碧螺。阿祥聞訊,決心幫村民除去惡龍,救回碧螺。經過一番惡鬥,終將惡龍殺死,但阿祥也身負重傷,命在旦夕。

碧螺把阿祥帶回家中照顧,為了救治他,碧螺踏遍洞庭山,找尋靈藥。這天,碧螺來到阿祥與惡龍交戰受傷流血處,突然發現一株被阿祥鮮血滋養的小茶樹,在初春就長出許多芽苞。碧螺細心照料這株茶樹,並將採下的幾片嫩芽泡在開水中,讓阿祥喝下。阿祥飲後,頓覺一股清香沁入心脾,容光煥發。

碧螺看見阿祥逐漸復原,喜出望外,於是就把所有茶葉摘下,用自己的體溫將嫩茶葉暖乾後,再分次泡給阿祥喝,在碧螺悉心照顧下,阿祥慢慢康復了。但是,碧螺卻因此元氣耗盡,最終憔悴而死。原來,碧螺的元氣全凝聚在泡給阿祥喝的茶葉上。

對於失去碧螺,阿祥非常哀傷,他強忍著悲痛與眾村民將碧螺葬於洞庭山上的茶樹下。從此以後,這裡的茶樹長得總是比別的地方好,泡出的茶味道甘醇,當地人為了紀念碧螺姑娘,就把此茶稱為「碧螺春」。

濃郁的茗茶再加上淒美動人的傳說,「碧螺春」的美名更加遠播了,正是宋.蘇軾〈次韻曹輔寄壑源試焙新茶〉一詩中的詠茶名句「從來佳茗似佳人」的最佳寫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