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子衍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子衍射》,第一部系統闡述中子衍射原理和應用的專著。喬·埃·培根著。1955年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1962、1975年分別出版第2、第3版。第3版的中譯本科學出版社於1980年出版,談洪、樂英譯。

內容簡介

本書第3版共17章,前9章為原理篇,講述了中子衍射的基本原理和實驗技術。其中第1—3章講述了中子的基本特徵,原子和晶體對中子的散射,並對照熟知的X射線衍射結構分析原理,建立了反射強度和結構因子的基本關係。第4、5章敘述了中子衍射的實驗技術和散射振幅的測量方法。第6—8章講述了磁散射的基本原理及各類磁結構的觀察和辨識方法。第9章介紹了中子非彈性散射的基本原理。從第10章開始為應用篇,着重介紹了中子衍射在結構分析中的應用,內容涉及固體中輕原子,尤其是氫原子位置的確定,區分合金中原子序數相近的原子的位置,磁結構研究,以及氣體、液體、玻璃結構和缺陷等非理想排列的結構研究。此外,對中子非彈性散射在聲子、磁振子研究中的應用,中子小角散射在聚合物分子、生物分子研究中的應用以及極化中子的產生和應用等也有概括性敘述。50年代以前,中子衍射作為X射線結構分析的一種補充,缺乏系統的理論和文獻綜合,本書首次將散見於早期文獻中有關中子衍射的原理、實驗技術和應用領域總結成章,使之自成一體,對中子衍射技術逐漸形成結構研究的一個分支並最終發展為跨學科的凝聚態物質結構和動力學研究的工具,起過一定的歷史作用。

作者簡介

喬·埃·培根(George Edward Baeon,1917— ),英國物理學家劍橋大學哲學博士,中子衍射研究的先驅者之一。曾在英國哈威爾核研究中心從事中子衍射工作多年,後任英國舍菲爾德大學物理學教授。主要著作有《中子衍射》、《中子衍射在化學中的應用》。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中子衍射 相關視頻

光的波性展露時刻:單縫衍射
波的干涉和衍射 高中物理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