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中山大學 的圖片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於1948年由楊成志教授創辦。1949-1980年停辦。1981年復辦,1982年人類學系獲得首批博士學位授予權。 至2001年,人類學系考古學[1]、民族學兩個專業已招收本科生21屆,合計503人。文化人類學專業研究生,已畢業的16屆100餘人。文化人類學博士研究生已畢業5屆,獲博士學位7人。現職教師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講師5人。

機構設置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設有人類學博物館、歷史人類學重點學術研究基地、中國族群研究中心、嶺南考古研究中心和民俗學研究中心等。

研究特色

該系的研究特色有以下幾個方面:(1)注重人類學的綜合理論與方法的研究。建立了完備的從本科到博士生的培養體系,編寫了系統的教材,並在人類學各分支學科如都市人類學、醫學人類學及一些有特色的研究如族群與區域文化研究、民族考古學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2)重視多學科理論與方法的研究。如將自然科學研究的技術和方法運用到探索族群形成的生物遺傳特徵及其與文化的關係,與生態學[2]、經濟學等學科結合探討民族文化、生態、經濟協調發展,與生物學、物理學和古地理學等自然科學技術相結合,對早期人類的環境和生態進行研究。這些不僅是國內領先的研究,也是國際研究的前沿課題。(3)重視基礎理論與應用實踐的結合。人類學系專家在區域文化策劃、綜合社會評估、民族文化的自我傳習和保護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主要研究成果有:《人類學方法論》、《文化人類學理論方法研究》、《現代人類學》、《中國民俗學通論》、《現代都市人類學》、《醫學人類學導論》、《中國族群與族群關係》、《澳門的族群》、《廣東族群與區域文化研究》、《民族考古學》、《文化人類學與南方少數民族》等。

視頻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 相關視頻

中山大學人類學系
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學術期刊有哪些?這4大頂級刊物了解一下

參考文獻

  1. 考古學的定義,搜狐,2020-11-30
  2. 專業介紹|生態學專業 ,搜狐,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