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美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美洲是一個地理概念,依據不同的劃分法,屬於北美洲南美洲的一部分,一般指連接北美洲與南美洲之間的地峽,現有七至八個國家(若算入墨西哥)。

歷史簡介

1492年哥倫布首次在巴哈馬群島登上美洲後,開啟了西歐各國殖民美洲的濫觴。而西班牙軍隊積極介入之後,將此區的阿茲特克帝國與馬雅文明消滅。1821年中美洲脫離西班牙獨立,並出現一個叫中美洲聯合省的國家,地域包括現在的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等地。1838年,中美洲聯合省解體,分裂成為現今中美洲5個國家[1]

範圍

範圍北起危地馬拉,南至巴拿馬的地區,面積約50多萬平方公里。本地區國家的面積都不大,大部分的土地為多山的森林區,地峽東部有狹長的平原,面臨加勒比海及墨西哥灣,氣候濕熱。居民多為印地安人、西班牙人或是兩者混血的後裔,人口多集中在氣候較為涼爽的高原台地或丘陵上。由於火山灰堆積,因此土壤肥沃。農產品有香蕉咖啡甘蔗玉米。但此地峽區地殼活動頻繁,因此常有地震及火山活動。

文化區別

中部美洲(Mesoamerica)是一些德國學者、尤其是愛德華·澤勒(1849~1922年)首先使用的,意指墨西哥中部、南部以及與之毗鄰的中美洲各國印第安文化高度發達的地區。中部美洲不止是一個地理名詞,它還涉及土著高度發達的文化文明在不同時期以各種形式得到發展與傳播的地區。亦譯為「中美文化區」。

原住民

美洲原住民,是對美洲所有原住民的總稱。美洲原住民中的絕大多數為印第安人,剩下的則是主要位於北美洲北部的愛斯基摩人。傳統上將美洲原住民劃歸蒙古人種美洲支系。當歐洲人首次來到美洲時,美洲原住民早已遍布南北美洲各地。美洲原住民所說的語言眾多,仍然存在的美洲原住民語言約有350個,分屬十幾個語系,至今沒有公認的語言分類。

國家組織

1951年10月14日,哥斯達黎加、薩爾瓦多、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5國在薩爾瓦多首都聖薩爾瓦多簽訂《中美洲國家組織憲章》[2],成立區域性國際組織「中美洲國家組織」。其宗旨是加強中美洲國家的團結,通過聯合行動,促進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1962年8月,5國成立中美洲共同市場和銀行後,簽署新憲章,進行改組,總部設在聖-薩爾瓦多。機構包括總統會議、外長會議、經濟理事會。外長會議一般每年一次。出版刊物《教育新聞公報》和《勞工新聞簡報》。

視頻

中美洲 相關視頻

中美洲都有哪些國家?
m0824vkg24h

參考文獻

  1. 中美洲聯邦分合史,鳳凰周刊,2018-11-25
  2. 1951年10月14日 中美洲國家組織成立,中國網,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