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啥病毒繞着這個城市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為啥病毒繞着這個城市走?

來自 尋圖網 的圖片

為啥病毒繞着這個城市走?這是值得大家重視的問題。

柳州是中國的樞紐城市,疫情防控難度很大,但疫情防控做得好卻是出了名。三年來,累計確診病例24個,今年下半年新增病例數是零。

近三年來,除2020年做過一次全市核酸篩查外,一旦出現陽性,當地政府就組織附近居民做一次片區核酸,從未採取過大範圍的靜默措施,更不會對風險區域採取漫長的封控。

在柳州,除非坐火車和飛機,出入公共場所只要健康碼綠碼就行,只有當出現了無症狀感染者通知要做核酸,平時一般不做。國內疫情低風險地區返柳來柳人員持綠碼通行,不要求提供核酸陰性證明。

柳州的疫情防控除了相對精準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核酸檢測用的是公立醫院,有效杜絕了地方民營不良檢測機構的混陽、造假、謊報等情況。

民營檢測機構和確診案例的數量之間到底有沒有聯繫?不可否認,在疫情嚴峻的特殊時期,柳州的特例的確震驚了國人。

柳州抗疫成功的因素

第一,幸運,估計確實可以算是其中的一個因素。必須承認,柳州雖然城市規模不算小,但經濟發展規模,人口流動幅度較發達地區還是有很大差距的。外來人口少,人口相對穩定,這對於地方防疫絕對是有利的。

第二個因素,也是柳州高於大部分中小城市的原因,可能就是精準管控,突出重點。其實,對於大多數中小城市來說,只要把控好外來人口和返鄉人口就等於把握住了疫情的入口。中小城市,尤其是經濟不發達的中小城市,外來人口非常有限,返鄉人口也有跡可循。只要發現得早,疫情完全可控。柳州也發生過外來人口攜帶病毒的情況,但是當地政府早發現、並且採取了恰當的措施,沒有搞大面積的封控和核酸,以最小的代價,悄無聲息地切斷了傳染源,幹得乾淨漂亮。相對於一些中小城市,平時防疫沒有章法,一旦有一、兩例確診病例,就開始興師動眾,搞大規模的核酸、靜默的做法,柳州的管理水平明顯要高出一截兒。

第三個因素 ,嚴格把控重點環節。據說,柳州是為數不多的不使用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城市,核酸檢測都是正規醫院在做的。這不但保證了檢測結果的真實準確,也使得一些不法分子無機可乘,減少了疫情的傳播渠道。

第四個因素,不擴大範圍,儘量保證群眾正常的生產生活。這也是柳州防疫備受稱讚的一個重要原因。柳州領導很懂得取捨和兼顧,防疫要搞,老百姓的生活更重要。而一個相對寬鬆、穩定的營商環境更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正是因為柳州沒有搞大規模的防控,柳州的經濟受疫情影響較小,老百姓生活比較安定,社會生產井然有序。三年疫情,柳州以最小的代價,取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同,他的成功看似偶然,實則蘊含着深刻的人生智慧[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