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靜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靜彬
圖片來自36O

烏靜彬 為維護新疆統一做出突出貢獻的蒙古族好媽媽——烏靜彬烏靜彬(1914─1975)曾用名代格,蒙古族,原籍內蒙古喀拉沁右旗,其父貢桑落爾布為喀拉沁部落世襲親王,因早年追隨孫中山先生參加同盟會,民國時期曾任蒙藏院長和清華大學校長,其生母是貢桑諾爾布王爺的妃子白氏,並非貢王福晉、肅親王善耆妹妹善坤。烏靜彬生於北京,民國19年(1930)經由生欽五世活佛提親,轉道蘇聯來到和靜與土爾扈特部落汗王滿楚克札布結婚。

基本內容

為維護新疆統一做出突出貢獻的蒙古族好媽媽——烏靜彬

烏靜彬(1914─1975)曾用名代格,蒙古族,原籍內蒙古喀拉沁右旗,其父貢桑落爾布為喀拉沁部落世襲親王,因早年追隨孫中山先生參加同盟會,民國時期曾任蒙藏院長和清華大學校長,其母善坤為清末皇帝傅議的三姐,人稱皇家三公主。烏靜彬生於北京,民國19年(1930)經由生欽五世活佛提親,轉道蘇聯來到和靜與土爾扈特部落汗王滿楚克札布結婚。

民國21年(1932)生欽五世活佛被金樹仁秘密殺害後,她開始協理公務,並與社會各界發生廣泛接觸,從此蜚聲新疆政壇。兩年後,滿楚克札布汗被委任為民國政府的新疆省顧問,她隨夫移居烏魯木齊,就讀於迪化女子中學,她讀書肯下苦功,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民國26年(1937),其夫被國民黨政府逮捕監禁,全由她管理土爾扈特部落事務。此間,她擁護抗日,並被選為學生會會長,她帶頭為國獻金50兩,銀1000兩,牲畜500頭, 使新疆蒙古族人民掀起了抗日愛國獻金高潮,達金銀8萬兩,戰馬3萬匹,牲畜5萬頭。她減輕牧民負擔,減免賦稅和差役。積極在本部落內開辦各類學校,僅和靜、焉耆就開辦十餘所,在經費極為困難的情況下,她捐獻了她全部嫁妝助學。牧民眼光短淺,一分錢學費不拿都不願送孩子上學,她果斷採取,兩個孩子必須有一個孩子上學的措施,她把牧民的子女從大山中、從草原上、從農村全部接到和靜,烏魯木齊、蘭州、北京學習漢文、蒙文。為新疆蒙古族人民走向現代文明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她人格高尚,注重道德情操修養。有一次一位保姆抹桌子,不慎打碎了一座法國的金鐘,這是她最珍貴的嫁妝之一,保姆嚇得直磕頭求寬恕。而她卻趕快拉起保姆說:「萬金之鐘不珍貴,你這個人才是最珍貴的」。她熱愛人民,尊重人民,她許多憐窮惜貧的美好故事至今在人民中傳頌,她得到了人民的擁戴,人們稱她為「好媽媽」。

民國27年(1938)她讀書期間,她的班主任黃頤等共產黨人對她影響較大,她一度到蘭州準備投奔延安,但因她的社會地位,延安方面婉拒。民國31年(1942)她加入國民黨,1945年於1949年她曾被選為國大代表,1949年她積極參加了「新疆政府的九·二六和平起義」,為保護有大量文物和金銀財寶的卓哩克圖汗府做出了重要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一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擔任秘書長,政府給予她特殊供給,她拒絕接受,要求與一般工作人員同等待遇。 [1]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