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聖嶺天后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聖嶺天后宮即吉隆坡天后宮[1],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樂聖嶺,主祭天後媽祖,由雪隆海南會館籌建,於1987年建成,並於1989年開幕啟用,是吉隆坡當地的標誌性華人廟宇。

中文名稱:樂聖嶺天后宮

地理位置:馬來西亞吉隆坡市

開放時間:早9:00—晚5:00

著名景點:媽祖像;觀音菩薩像

簡介

樂聖嶺天后宮即吉隆坡天后宮,位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樂聖嶺(Robson Height),主祭天后媽祖,由雪隆海南會館籌建,於1987年建成,並於1989年開幕啟用,是吉隆坡當地的標誌性華人廟宇。

天后宮除了宗教用途之外,也成為吉隆坡的旅遊景點及當地社團舉辦活動的地點。

歷史

吉隆坡天后宮最早的歷史可追溯到光緒十六年間(1890年),當時是「瓊府會館」(雪隆海南會館舊稱)的附設廟宇,原址並不在目前的樂聖嶺,而是位于吉隆坡諧街49號,廟宇就設於會館後方。

1963年至1965年期間,雪蘭莪瓊州會館拆樓擴建,天后宮暫時遷往增江新村崇真堂,直至九樓的新館所建成,才遷回館所第九樓。

建造

1975年,雪蘭莪瓊州會館天后宮廟地物色小組主任陳群川向吉隆坡市長申請天后宮現址前一地段以作建廟用途,後來得到林梧桐以半贈送的方式換得現址。1981年,刊登工程招標啟事。

1981年刊登工程招標啟事,8月30日舉行動土儀式,1983年11月27日,舉行傳統的上樑儀式。1986年10月19日安置觀世音菩薩像;隨後於同年11月16日安置水尾聖娘像

最後,天后宮於1987年竣工,並在1989年9月3日於雪蘭莪瓊州會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正式開幕。

=建築風格

天后宮的建築主要為嶺南式與華北式的結合體。大殿屋頂可見嶺南風格的龍、鳳、魚、蝦等瑞獸,旁殿、牌樓屋頂則可見到華北式的各種脊獸。

廟宇內可見有彩梁、斗拱、雀替、欄杆、藻井、龍柱、琉璃瓦等富有中國傳統建築特色的結構。

用途

天后宮主殿供奉天后媽祖,左右兩邊側殿則分別供奉水尾聖娘及觀世音菩薩。這三尊神明可說是海南人的心目中的重要南海神靈。

由於供奉觀世音菩薩,天后宮也成了道教與佛教並存的宗教場所。

每奉神誕、春節、衛塞節等道教、佛教及華人節慶,天后宮都會有相應的慶祝活動,香客、遊客也絡繹不絕。

歷史事件

1987年10月11日,馬華公會、民政黨、行動黨、董教總及華總等朝野政黨及華人社會團體租用天后宮禮堂召開抗議大會,抗議政府派遣不諳華語的教師當任華文小學四個行政高職,馬哈迪政府隨後在10月27日展開茅草行動,以內安法令扣留了上百位以華人為主的各族領袖。

視頻

媽祖下南洋重遊絲綢之路,首戰吉隆坡天后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