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律全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律全書》,中國古代音樂專著。明朱載堉撰。成書於萬曆三十四年(1606)。47卷。現存本以《萬有文庫》影印本為最常見。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兼含傳統樂學、律學、數律、曆法、舞蹈等多種學科。彙刊《律學新說》、(1584年作序)、《樂學新說》、《算學新說》、《歷學新說》、《律呂精義》(1596年作序)、《操縵古樂譜》、《旋宮合樂譜》、《鄉飲詩樂譜》、《六代小樂譜》、《小舞鄉樂譜》、《二佾綴兆圖》、《靈星小舞譜》、《聖壽萬年曆》、《萬家歷備考》、《律歷融通》(1581年作序)等10餘種著作。這些著作的成書年代一般都早於作序年代,並可從詳略互見中得知撰著是在不斷刪潤的情況下交叉進行的。

本書是最先把中國傳統樂律學理論系統地明確劃分為樂學與律學兩大門類;在中國音樂史上又是明確提出音樂教學法問題與有量記譜法的先行者。《律呂精義》系統總結了中國傳統律學涉及計量學、旋宮法、生律法與正律器諸方面的全部經驗,從而在世界上領先提出了十二平均律的等比數列的原則,以及物理聲學上解決管口誤差問題的「異經管律」的方法,提出用開方方法計算律管長度。從而徹底解決了中國律學史上自先秦以來探索十二律旋宮問題的所有矛盾,使十二律相鄰二律之間的弦長比都成相同的比率,任一律的高、低八度之間,亦成倍半關係。這就不僅解決了黃鐘律往而復返的歷史難題,也使任何調高上的音階各級之間達到了音程關係的完全一致。此說不僅對中國古代聲學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在世界物理學史上也堪稱16世紀聲學領域的重大成就。

作者介紹

朱載堉(1536——約1610),字伯勤,號句曲山人,曾用名狂生、山陽酒狂仙客等。河南懷慶府(今河南省沁陽縣)人。明宗室鄭恭王厚烷之子。早年家學淵源來自舅父何塘所遺著作與厚烷的直接傳授。後因悲憤於其父的無罪遭禁而主動放棄王子生活19年,潛心學術。厚烷復爵後,雖以世子身份重入王宮,仍以學術研究度過中年。父死後,亦不承襲爵位而著述終生。著作近百卷,以《律呂精義》為代表作,收集在《樂律全書》中。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樂律全書 相關視頻

(5)中國古代音樂與西方現代音樂
賈湖骨笛 是中國古代音樂文明的奇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