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顯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顯揚
北京同仁堂創始人,曾任清皇宮太醫院的吏目
出生 1630年
浙江寧波府慈谿縣
逝世 168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尊育
職業 北京同仁堂創始人

樂顯揚(1630年—1688年),號尊育,祖籍浙江寧波府慈谿縣(今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慈城鎮),為北京同仁堂創始人,曾任清皇宮太醫院的吏目。明朝永樂年間,曾祖父樂良才舉家遷往北京,以走街串巷,行醫賣藥為生,在當時稱為鈴醫。 樂顯揚是樂家第四代傳人,早期也是鈴醫,後來清初樂顯揚在皇宮太醫院出任出納文書的吏目,收集大量的宮廷秘方、古方、民間驗方及祖傳秘方,康熙八年(1669年)樂顯揚始創同仁堂,位於西打磨廠,同仁堂的由來是樂顯揚認為「同仁二字可以命堂名,吾喜其公而雅,需志之」。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樂顯揚去世。

生平

樂顯揚(1630-1688),字梧岡,號尊育,慈城樂氏旅京始祖樂良才四世孫。曾官任太醫院吏目,晉封文林郎,贈中憲大夫。其人秉性朴誠,居躬簡約,喜閱方書,善辨地道藥材疑似,於康熙八年(1669)在北京創辦了被後人譽為「大清藥王」的北京同仁堂藥室。

他生活的時代正是清朝康熙皇帝統治初年。樂家祖籍浙東寧波府慈水一帶。北宋時期,慈城五馬橋馮氏已潛心於藥材經營,「以藥肆為業,後遂饒富」。清代文獻《溪上遺聞集錄》記載了北宋進士、大詞人舒亶在《四明雜詩》內有「藥肆萬金饒」之句,由衷誇讚過馮氏因經營「藥肆」而獲得的成功。可見在600年之前,慈城藥材商已經有了以藥致富的非凡業績。

明永樂年間,樂良才定居北京以後,依舊是手搖串鈴,奔走在大街小巷,行醫賣藥。為了適應在京城的生存,樂良才特別囑咐兒子樂廷松:居住在大城市,若要發展,就不能總當鈴醫,必須適應大城市的醫藥需求,掌握中醫經典理論,閱讀方藥著作,開闊知識視野,向正統的中醫藥方向轉變。樂廷松把父親的話牢牢記在心裡。 要想結束鈴醫生活,徹底完成向正規中醫的轉變是非常不容易的。冬去春來,年復一年,隨着歲月的流逝,樂廷松生子樂懷育,樂懷育生子樂顯揚。這時,中國社會也由明朝進入了清朝。

樂顯揚自幼非常聰敏,勤奮好學。他牢記祖訓,努力學習中醫藥經典,積累醫療經驗。樂顯揚開始也是鈴醫,由於他出身鈴醫世家,在行醫賣藥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醫藥知識和醫療經驗,因此,在中醫藥學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在北京地區小有名氣,後經人介紹進入了清皇宮,當上了太醫院的吏目,結束了樂氏祖傳的鈴醫生涯。

樂顯揚在清皇宮一段時間以後,目睹了宮廷內部的爾虞我詐和一些官僚的腐敗行徑。有一年京郊大興水患成災,皇帝撥了救濟款賑濟災民,但由於中間官僚層層盤剝,到災民手中的銀兩不足皇上撥付的十分之一,康熙皇帝異常震怒,嚴懲了一些官僚。樂顯揚在太醫院知道了案件的全部過程,在同僚們議論的時候,樂顯揚沉默不語。

一個同僚問:「樂吏目,你在想什麼?」

「你還記得今夏水災後我們為災民看病的情況嗎?」樂顯揚沒有回答同僚的問題,卻反問起來。

「時不過半載,怎麼會不記得呢?」同僚回答。

「當時,我們和戶部官員同時奉命,一個去為災民看病,一個去賑濟災民。同樣是濟世養生,現在看來,效果是大不一樣啊。」樂顯揚象是講給同僚聽,也像是自言自語。

「你到底有什麼想法?」同僚問。

「一個良醫勝過一群貪官!濟世養生,靠當官的沒有把握,只有良醫用藥,才能給眾多窮苦百姓帶來生存的機會。」樂顯揚說。

接着,樂顯揚又說:「我是醫生,我寧願做良醫,濟世養生,也不願為貪官,殘害百姓。」說罷,抬頭仰望門外遠方的天空,許久許久。

樂顯揚抱定了「濟世養生唯醫藥」的宗旨,從此更加淡泊功名。到康熙八年(1669年),樂顯揚辭官回家,開始為百姓治病。剛開始,樂顯揚只為病家診脈、開藥方,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樂顯揚感到應該有一個藥室,既能開處方,又能拿藥,會大大方便病人,也能使自己的配藥技術得到應用。

經過幾個月的籌備,樂顯揚的藥室終於具備製作丸、散、膏、丹的條件了。藥室的名稱怎樣定呢?樂顯揚想起了儒家的經典,想起了古代所謂大同社會的標準:「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舉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子其子。……是為大同。」

「大同社會是天下為公的,就取一個『同'字吧!」樂顯揚定了藥室名稱的第一個字。

第二個字呢?樂顯揚想到了仁字。「仁者,愛人也。」「濟世養生,不就是最大的愛人嗎?」想到這裡,藥室名稱的第二個字也定了下來。

「同仁堂」藥室,多麼響亮而充滿豐富內容的名字。難怪樂顯揚對來到他藥室的人這麼說:「『同仁』二字,可以命堂名,君喜其工而雅,需志之。」 樂顯揚說這些話的時候,正是康熙八年(1669年)秋天。

後世在北京大柵欄同仁堂找到了一塊老匾,成了這段歷史的見證。立匾時為康熙八年(1669),應為同仁堂肇始之時,故樂顯揚為北京同仁堂肇始之祖。

樂顯揚有四個兒子,三人從事他業,唯有第三子樂鳳鳴恪守父訓,接續祖業,於康熙四十一年(1702)在北京前門外大柵欄路南開設同仁堂藥鋪,並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分別匯集成《樂世代祖傳丸散膏丹下料配方》、《同仁堂藥目》二書,使同仁堂聲譽大振,迅速波及全國,不但一般病家、客商雲集賜顧,以至於雍正初清宮御藥房用藥亦必指令到同仁堂揀選。

自從北京同仁堂藥室創辦以來,不僅名盛於當時,而且歷數代而不衰,載譽達三百年之久;不僅流傳於口碑,亦屢見諸翰墨,真可謂是中國藥業史上一個奇蹟;

相關新聞

大宅門」後人攜百年宮廷御藥古方回歸大陸

1956年,樂氏家族第十三代傳人、時任北京市副市長的樂松生代表北京工商界向中央政府來遞交北京市私營企業全面實行公私合營的喜報。樂覺心的二叔樂崇熙還參與了第一部《中華藥典》的編纂工作,很多樂家藥方都被編入了《中華藥典》。

但後來,「文革」讓樂家和「同仁堂」都遭受了沉重打擊。「文革」結束後,同仁堂樂家老鋪更名北京同仁堂,成為國有企業[1]

同仁堂的清朝CEO:樂顯揚

樂顯揚自幼非常聰敏,勤奮好學。他牢記組訓,努力學習中醫藥經典,積累醫療經驗。樂顯揚開始也是鈴醫,由於他出身鈴醫世家,在行醫賣藥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醫藥知識和醫療經驗,因此,在中醫藥學方面有很深的造詣,在北京地區小有名氣,後經人介紹進入了清皇宮,當上了太醫院的吏目,結束了樂氏祖傳的鈴醫生涯[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