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師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師望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喬師望生卒年不詳,唐朝大臣、將領。唐高祖女兒廬陵公主的駙馬。貞觀二年(628年),唐太宗派時任游擊將軍的喬師望,冊封夷男為薛延陀真珠毗伽可汗。貞觀十四年(640年),唐太宗派侯君集滅高昌,建立安西都護府,第一任安西都護就是喬師望。貞觀二十年(646年)春天,唐太宗派執失思力和喬師望,擊敗薛延陀多彌可汗拔灼,拔灼逃離,薛延陀墜入混亂。唐高宗朝封襄邑縣子、駙馬都尉。顯慶三年(658年)為涼州刺史,後改任益州、潤州。上元二年(675年)為華州刺史。喬師望任內撰《華山西峰秦皇觀基浮圖銘》,盧照鄰為他作《駙馬都尉喬君集序》。

基本信息

本 名: 喬師望

所處時代:唐朝

民族族群:漢人

出生地:同州馮翊

出生日期:隋朝年間

逝世日期:唐上元三年至垂拱元年期間

主要作品:華山西峰秦皇觀基浮圖銘

主要成就:唐朝首任安西都護

身份:官員

安西都護之謎

關於誰是首任的安西都護,兩《唐書》、《資治通鑑》、《唐會要》均未明確提及此事。一些新出的歷史教科書認為「貞觀十四年,唐置安西都護府,以郭孝恪為安西都護」云云,這是缺乏根據的。《新唐書.郭孝恪傳》載:「貞觀十六年,拜涼州都督,改安西都護、西州刺史。」《資治通鑑》所記略同。貞觀十四年至十六年有兩年的時間,其間安西都護不可能空缺。所以郭孝恪並非首任安西都護,在此之前應該至少還有一任。

唐初許敬宗等編《文館詞林》卷六十四《貞觀年中巡撫高昌詔》有如下記載:

高昌舊官人並首望等,有景行淳直及為鄉間所服者,使人亦共守安西都護喬師望,量擬遠都尉以下官奏聞。

此條記載和《冊府龜元》卷一六四的相關內容以及《新唐書.太宗紀》中的「十六年正月乙丑,遣使安撫西州」可互證。由此可見,貞觀十六年正月之時,守安西都護為喬師望。而此時郭孝恪尚未出任新的安西都護。故可以認為喬師望有可能是首任安西都護。

喬姓起源

喬姓的來源有三:

  1. 出自姬姓,為橋姓所改,是一個以山命名的姓氏。據《元和姓纂》及《萬姓統譜》所載,相傳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黃帝死後葬於橋山(在今陝西省黃陵縣城北),子孫中有留在橋山守陵看山的,於是這些人就以山為姓,稱為橋氏。至於橋氏改為喬氏,是在南北朝時的魏。據桑君編纂的《新百家姓》記載,東漢時有太尉橋玄的6世孫橋勤在北魏任平原內史,北魏末年魏孝武帝不堪忍受宰相高歡的專權和壓迫逃了出來,橋勤隨孝武帝一起投奔到宇文泰建立的西魏。一天,宇文泰心血來潮,叫橋勤去掉橋的木字邊,變成喬,取「喬」的高遠之意。橋勤不敢不從,從此改橋為喬,世代相傳下去,這就是陝西喬姓的由來。史稱喬氏正宗。
  2. 出自匈奴貴姓。史料記載,漢代匈奴貴姓有四個----蘭、喬、呼衍、須仆,內有喬氏,後與漢族的喬氏渾為一體。
  3. 出自鮮卑之後。據有關史書記載,魏晉南北朝時期也有喬姓的鮮卑人出現,他們的後代一直延續着這個姓。[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