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治·索羅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1930年8月12日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本名捷爾吉·施瓦茨(Gyoumlrgy Schwartz),美國籍猶太裔商人,慈善家,貨幣投機家,股票投資者。[1]

喬治·索羅斯曾任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和開放社會研究所主席,也是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董事會前成員。

索羅斯於1997年閃襲香港金融市場,使港元匯率一路下滑,金融市場一片混亂。香港金融管理局立即入市,中央政府也全力支持。在一連串反擊行動下,索羅斯在香港的「征戰」無功而返,損失慘重。

自上世紀末起,索羅斯透過旗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及其前身「開放社會研究所」,在「顏色革命」背後推波助瀾。

2003年的格魯吉亞「玫瑰革命」,2004年底的烏克蘭「橙色革命」,土耳其國會修改憲法,埃及穆巴拉克下台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有輿論分析認為,索羅斯的真正意圖是向全世界輸出美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

2011年7月27日索羅斯正式宣布結束其長達40年的對沖基金經理職業生涯。2015年1月22日,喬治·索羅斯宣布終極退休。2016年10月,位列《福布斯》雜誌2016年度「美國400富豪榜」第19位。

生平

1930年8月12日,喬治·索羅斯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

1944年,隨着納粹對布達佩斯的侵略,索羅斯的幸福童年就宣告結束了,隨全家開始了逃亡生涯。那是一段充滿危險和痛苦的歲月,靠着父親的精明和堅強,憑藉假身份證和好心人提供的庇護,他們一家終於躲過了那場劫難。後來索羅斯說,1944年是他生活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他從生死危難中學會了生存的技巧,這其中的兩條經驗對他此後的投資生涯很有幫助,第一是不要害怕冒險,第二是冒險時不要押上全部家當。

1947年,隨家人移民至英國。17歲的索羅斯離開匈牙利,準備到先進的西方國家尋求發展。他先去了瑞士的伯爾尼,然後馬上又去了倫敦。原先對倫敦的美好想象被現實粉碎了,這裡不是窮人的世界,是富人的天堂。他只能靠打零工來維持生計,生活沒有任何樂趣和新鮮感。

1949年,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索羅斯考入倫敦經濟學院。索羅斯選修了197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James Edward Meade(詹姆斯·愛德華·米德)的課程,雖然Meade名氣很大,但索羅斯卻認為並未從中學到什麼東西。他喜歡的是另一個自由哲學家卡爾·波普(Karl Popper),卡爾鼓勵他嚴肅地思考世界運作的方式,並且儘可能地從哲學的角度解釋這個問題。這對於索羅斯建立金融市場運作的新理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952年,取得倫敦經濟學院哲學學士學位。

1953年,進入金融業,從事黃金等商品和股票的套利活動。

1956年,去美國,在美國通過他建立和管理的國際投資資金積累了大量財產。

1963年,索羅斯開始在愛霍德·布雷徹爾德公司工作,這是一家主要經營外國證券貿易的美國公司。索羅斯被雇為分析員,一開始,他主要是從事國外證券分析。由於他在歐洲形成了聯繫網絡,而且他能夠講多種歐洲語言,包括法語、德語,索羅斯自然而然地成了在這一領域的開拓者。

1969年,為投資管理公司Arnhold & S. Bleichroeder成立Double Eagle Fund。

1973年,創立索羅斯基金管理。

1973年,索羅斯與助手羅傑斯離開Bleichroeder自立門戶,共同創建了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公司剛開始運作時只有三個人:索羅斯是交易員,羅傑斯是研究員,還有一人是秘書。

1975年,喬治·索羅斯開始在華爾街社區中引人注目。他賺錢的本領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1979年,成立首個基金會──開放社會基金(Open Society Fund),當時其身家約2,500萬美元。

1979年,索羅斯決定將公司更名為量子基金,來源于海森伯格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定律。

1988年,聘請德魯肯米勒處理日常交易,索羅斯專注打理慈善工作。

1992年,打賭英鎊貶值,獲利10億美元。[2]

1997年,狙擊泰銖及港元,引發亞洲金融風暴。

1997年,進軍俄羅斯進行投資。

2000年,德魯肯米勒在科網泡沫中損手後離職,索羅斯其後把更多資金交託組合經理管理。

2007年,美國次按危機加速惡化,索羅斯回巢坐鎮,同年量子基金回報達32%,08年再錄得8%回報,跑贏整體基金業平均跌19%的頹勢。

2011年,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占第46位,身家達145億美元。

2011年7月27日,喬治·索羅斯宣布結束四十多年的對沖基金經理生涯,其掌管的總額為255億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將向外部投資者返還資金。退還了所有客戶資金,並專心打理自己的家族基金。

2012年,做空日元,至少賺10億美元。

2013年9月22日,索羅斯與日裔女子多美子·博爾頓結婚。這段忘年戀備受社交界矚目,索羅斯更不惜一擲萬金,舉行歷時3天的顏色主題婚宴,這是索羅斯人生第三段婚姻。

2015年1月22日,喬治·索羅斯在舉行的達沃斯經濟論壇晚宴上宣布終極退休,把家族基金交由投投總監Scott Bessent負責。以後他不再管理投資,會全力推動慈善事業。

2016年5月17日,彭博稱,喬治·索羅斯第一季度將其公司在美國股市的投資額減少了三分之一以上,併購入世界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價值2.64億美元的股票。

人物生活

喬治·索羅斯出生在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個富裕的猶太家庭,一直到1946年都在匈牙利生活。父親是一名律師,性格堅毅,處事精明,他對索羅斯的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不僅教會了索羅斯要自尊自重、堅強自信,而且從小教育索羅斯,用一種平和的態度對待財富,而索羅斯在以後的生活中,也實踐了父親的教誨,將億萬家財都投入到慈善事業中。

1949年,曾經一度,貧困幾乎使索羅斯輟學,但倫敦經濟學院的智慧幫助索羅斯戰勝孤獨。讓他在書籍和思想中找到了莫大的樂趣,他還寫了一本書,但沒寫完,就先擱置了,因為畢業將近,無論年輕的索羅斯對未來有多少幻想,都必須謀生。

1953年,索羅斯從倫敦經濟學院學成畢業,但這個學位對他毫無幫助。他去做任何能找到的工作,首先是去北英格蘭的海濱勝地銷售手提袋,而這次經歷讓他感覺到了生活的艱辛和不易,尤其是錢的重要性。他開始逐漸放棄以前那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尋覓一個能夠提供高工資的工作。為了進入倫敦投資銀行的門檻,他給市里所有的投資銀行各寫了一封求職信,終於,機會降臨了,辛哥爾與弗雷德蘭德提供了一個培訓生的工作,索羅斯終於可以擺脫長久以來的貧困,有了一個糊口的工作,而他的金融生涯也就此揭開了序幕。

索羅斯着迷於這個工作,成了一名在黃金股票套匯方面很有專長的交易員,尤其是在利用不同市場差價賺錢方面專長。他開始有了一些小錢,但是倫敦的單調已經不能滿足日益成長起來的索羅斯了,他決定到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一個冒險家的樂園——紐約闖蕩一番!

和其他富豪相比,他的私人生活非常簡樸,對待慈善事業一擲千金。

2013年9月22日,83歲高齡的億萬富翁、有着「金融巨鱷」之稱的大亨喬治·索羅斯在紐約附近的一個豪華莊園迎娶他42歲的新娘,這是他的第三樁婚姻。

主要成就

投資案例

1960年,索羅斯第一次對外國金融市場進行了成功的試驗。通過調查,索羅斯發現,由於安聯公司的股票和不動產業務上漲,其股票售價與資產價值相比大打折扣,於是他建議人們購買安聯公司的股票。摩根擔保公司和德雷福斯購買了大量的安聯公司的股份。但其他人並不相信,事實上,索羅斯對了,安聯股票的價值翻了三倍。索羅斯名聲大振。

1973年,埃及和敘利亞大舉入侵以色列,由於武器落後以色列慘敗。從這場戰爭中,索羅斯聯想到美國的武器裝備也可能過時,美國國防部可能會花費巨資用新式武器重新裝備軍隊。於是索羅斯基金開始投資那些掌握大量國防部訂貨合同的公司股票,這些投資為索羅斯基金帶來了巨額利潤。

全球最大的投資者,與「商品大王」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合夥成立了「量子基金」,曾獲利20多億美元,被稱為「打垮英格蘭銀行的人」,索羅斯個人收入達6.8億美元,在1992年的華爾街十大收入排行榜名列榜首。

信奉「弱肉強食」投資理念的索羅斯,從1968年創立「第一老鷹基金」,即量子基金的前身,到1992年狙擊英鎊大賺20億美元,1993年登上華爾街百大富翁排行榜,1997年狙擊泰銖掀起亞洲金融風暴,由於喜歡和各國央行對着幹,是被各大市場視為翻江倒海的「壞小子」。

慈善事業

索羅斯從1970年代開始成為一位活躍的慈善家,當時他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的南非資助了黑人學生進入開普敦大學就讀,又向鐵幕內的離心份子提供資金援助。索羅斯的慈善基金在中歐及東歐多以社會開發研究組織(OSI)及索羅斯國家基金的名義存在,有時則以其它基金的名義,例如波蘭的「Stefan Batory Foundation」。

在二戰後,索羅斯從倫敦經濟學院畢業時,就立志要成為一名慈善家。二十世紀70年代開始,索羅斯逐漸成為一位活躍的慈善家,當時他資助在種族隔離政策下的南非黑人學生進入開普敦大學就讀。

1984年以來,他在20多個國家設立了35種基金。基金的主要用途是資助學生並提供出國留學的機會,以改變落後國家的陳舊觀念,實行和平演變,使市場更加開放。

比爾·蓋茲沃倫·巴菲特開始捐款前,索羅斯的捐款金額多年蟬聯第一。索羅斯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稱,在過去30年時間裡,他捐贈了80多億美元資金來促進民主、培育言論自由、改善教育和消滅全球範圍內的貧窮現象。

僅在2000年,索羅斯旗下的援助波黑基金會就為波黑的教育、衛生、社會發展等領域投入了近5億美元的資金,還把2.5億美元獎金捐獻給波黑的重建事業。據美國公共電視網估計,他到2003年時,總共捐了40億美元。

2004年8月,索羅斯捐款1000萬美元,發起成立了一個「美國人團結起來」的組織,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下屆美國總統選舉時讓布什落選。

財富排名

2016年2月,胡潤研究院發布《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喬治·索羅斯排名第23位。

2016年10月,位列《福布斯》雜誌2016年度「美國400富豪榜」第19位。

2017年3月7日,2017胡潤全球富豪榜出爐,喬治·索羅斯排名第25位。

2017年10月17日,福布斯公布美國400富豪榜,喬治·索羅斯以230億美元資產排名第20。

2017年10月,《福布斯》雜誌發布年度美國慈善富豪榜,索羅斯以5.31億美元名列第四。

榮譽記錄

索羅斯曾獲得社會研究新學院、牛津大學、布達佩斯經濟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

1995年意大利波倫亞大學將最高榮譽──Laurea Honoris Causa授予索羅斯先生,以表彰他為促進世界各地的開放社會所做的努力。[3]

根據1995年簽署的旨在結束波黑內戰的代頓和平協議而命名的代頓和平獎。

相關影片

Who is George Soros? - BBC News
George Soros: Donald Trump Will Fail And Markets Won't Do Well
George Soros: We Are Repeating 2008
How the George Soros conspiracy theory keeps popping up on Fox networks

參考資料

  1. 2011年福布斯美國400富豪榜出爐 詳細介紹(組圖)2011年09月22日 來源:搜狐網
  2. 【金融大亨】天使與魔鬼:喬治·索羅斯 2018-11-22 來源:搜狐網
  3. 喬治·索羅斯2020-06-17 來源:投資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