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乘客(弗蘭茨·卡夫卡作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乘客》是奧地利作家弗蘭茲·卡夫卡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我站在電車的一端,在這個世界裡要找到我的一個位置,實在是沒有把握;在這個城裡,在我家裡也是這樣。順便說一句,我也不能提出在某一方面我有什麼要求。我們承認,事情就是這樣。我站在電車的盡頭,有如將自己拴在這根繩上,讓車子載着我,人們躲避車子,或者各行其道,默默地走着,或者在窗戶前休息——無人有求於我。不過,這都無關緊要。

車子快要到一個站了,一個姑娘靠近台階,準備下車。我把她看得很真切,似乎我都接觸過她。她穿的黑衣服,裙子的褶邊幾乎不動,上衣緊身,白色的尖領帶有細小的網眼,左手靠車身,平平地支撐着她,她右手的傘立在第二個台階上。她的臉是棕色的。鼻翼壓力小,形成蒜頭鼻。她有豐滿的棕色的頭髮,細小的發稍在右邊的顴骨上搖曳着,因為我站得離她很近,我看到她的耳朵很緊湊,我也看到了她的右耳渦的整個背面,以及耳根的影子。

我問自己,為什麼她對此並不驚奇,並且閉着嘴啥也不說。

(陸增榮譯)[1]

作者簡介

弗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1883年7月3日~1924年6月3日),生活於奧匈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組成的政合國)統治下的捷克德語小說家,本職為保險業職員。主要作品有小說《審判》、《城堡》、《變形記》等。

卡夫卡1883年出生猶太商人家庭,18歲入布拉格大學學習文學和法律,1904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為四部短篇小說集和三部長篇小說。可惜生前大多未發表,三部長篇也均未寫完。他生活在奧匈帝國即將崩潰的時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學影響,對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觀態度,故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