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重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重葛照片來自

九重葛  Paper Flower、   Bougainvillea、 Hairy Bougainvillea[1]
學名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別名
南美紫茉莉、刺仔花、洋紫茉莉、紫藤、龜花、葉子花、葉似花、三角梅、三角花。[2]
花語
熱情,堅韌不拔,頑強奮進;沒有真愛是一種悲傷!隨處可見奼紫嫣紅的九重葛,葉連葉、枝連枝、鮮亮熱烈,在開得最絢爛多彩的時候,那紅色的、紫色的中間幾乎找不到綠葉的影子。然而,這麼熱情奔放的花朵,花語卻是「沒有真愛是一種悲傷」。[3]
開花季節
九重葛在日照充足水份合宜的環境下,每年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是九重葛常見品種的花芽可見期,九重葛花開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日照不足或水份過多。改善的方法就是製造一個乾溼交替的環境,先不澆水,待九重葛因土壤乾燥致葉片略為下垂後,再充分的澆水,反覆的乾溼交替,可促使九重葛大量開花。在台灣高濕多雨的環境中,露地栽種九重葛,常有枝葉茂密而花朵稀少的現象發生,尤以光線較差的北部地區更為嚴重,徒長枝更是經常可見,改善之道就是在剪除徒長枝,噴施矮化劑(PP-333)可促進九重葛開花。[4]
形狀
原產於南美巴西、秘魯、阿根廷,莖藤狀,木質,多少具直立狀,粗壯,光滑無毛或近無毛,多分枝,枝細長,下垂、水平伸展或斜上昇狀,常具鉤刺或針刺,老粗莖漸無刺,細枝條常有褐色毛茸,單葉互生,偶對生,葉心臟形、三角形、卵形、闊卵形、圓形、卵狀披針形,葉端漸尖、尾尖、短突尖,葉基微楔狀,全緣葉,紙質或膜質,表面有光澤,葉面綠色,背面淡綠色,有栽培出具黃、乳白斑紋之品種,羽狀脈,葉腋有刺,無托葉,葉柄基部常有鉤刺,兩性花,三朵簇生或聚繖花序,再排成圓錐花序狀,頂生或腋生,具總苞,苞片大而明顯,由葉變異而成,薄紙質,苞片似花,有單瓣與重瓣之分,單瓣三合生,苞片有紫、紅、白、橙黃、深紅...等色,卵狀橢圓形或長卵形,先端銳尖狀,基部略圓鈍狀,全緣,苞片中肋與花柄連生,花萼管狀,花萼筒綠色或略帶綠褐色,先端五、六淺裂,花瓣化,下部合生,黃色或淡黃色,花小,花冠細長筒狀,黃、乳黃色,通常無花瓣,雄蕊七、八枚,花絲基部合生,雌蕊心皮一枚,花柱側生,子房上位,子房一室,基生胎座,合萼果,瘦果狀,具五稜或有翅,少結果。[5]

九重葛 Sanderiana 的斑葉品種Sanderiana 的斑葉品種 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來自南美洲的九重葛,是喜歡高溫又耐旱的植物,需要日照充足,可全年開花。花藝設計師謝垂展說:「九重葛可種在露台、屋頂花園等日光直射的地方,即使西曬也不怕。若日照不足,反而會不容易開花。」松山工農園藝科老師謝瑞琄則表示:「九重葛性喜乾燥與高溫。因此,普遍來說,南部會開得比北部更好。」[6]
種植方法
扦插方法:
1、枝條:>3-4月份選取多年生徑1--1.5cm以上的枝條,於離地面高20~30cm處剪下。選取的枝條的徑越粗越好,品種以單瓣大紅寶巾、單瓣水紅寶巾、單瓣紫花寶巾較好。
2、枝條的處理:用鋸將枝條按18~22cm長為一段(每段至少帶3個芽)鋸下,用箱盛放,擺於雨水淋不到的陰涼處,經10天左右,插穗枝條的表皮稍皺,便開始扦插。
3、上盆種植:種植基質可用塘泥拌木糠、垃圾肥或腐熟蔗渣,比例為6∶4,每盆種1~3枝,擺放到遮陽棚內,淋透水。經1個月後,便可萌芽、長根,成為新植株。
4、管護措施:及時做好除草、鬆土、排積水的工作,以提高成活率。當插穗枝新萌出的枝木質化後,及時進行修剪,以促萌發更多新梢,有利於早日形成良好樹冠。
梅修剪方法:
重剪:聽名字就知道這修剪定然是非常的大了,需要把枝條基本都剪掉,只留下樹樁和幾根主要枝條,留下的幾根主要的枝條也要剪得很短很短。特別是把不需要的枝條要完全裁掉。
中剪:自然是要比重剪要輕些,只是把一些枯枝、不需要的枝條剪掉,生長良好的部位,只是裁短,整個樹形並沒有改變太多。
輕剪:稍微把一些弱枝條剪短,病枯枝條剪掉,健康枝條稍微剪短。一般在幼苗,小苗,小樹上使用。為的是好利用光合作用,讓小苗迅速快大。
回縮:把所有枝條剪短,讓今年修剪完的樹形跟去年春天剛修剪完的的樹形相差不大。回縮的目的,其實就是騰出足夠的空間與餘地讓植株生長。[7]

九重葛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日照問題:
九重葛喜歡充足陽光,最好是全日照,在城市裡如果是放在陽台,日照通常因為附近的大樓或陽台的面向而日照不足,應盡量把它移到最向陽的地方,如果所在的位置連半日照都沒有,環境不良,花要開也難。
 》施肥不對:想要開花則需充份補充磷鉀肥,若土壤裡碳肥太多,則枝葉茂盛,反而不開花了。
 》未進行整枝:九重葛的花開於新枝上,因此花開後應適當修剪枝條,促使長出更多的新枝。
 》給水方式:九重葛十分耐旱,若澆水過勤,土壤一直都處於潮溼狀態則可能徒生枝葉而不開花,因此澆水要有所節制,給予適度的乾燥可刺激開花。
[8]
九重葛於1872 年,由加拿大第一位來台的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馬偕博士 (Dr. George Leslie Mackay) 從英國引進台灣栽培;1901 年日本人田代安定由日本再度引入,而在各地庭院普遍栽培。因苞片 (俗稱的「花」) 姿態自下往上生長,有多層花簇,層層重疊,故稱「九重葛」;也稱為「寶巾花」,由 「Bougainvillea」 的音譯而來;它真正的花小,白色、形似梅花,且通常三朵聚生在一起,所以又稱「三角梅」或「三角花」;因莖、小枝條、葉腋長有尖刺,台語稱為「刺仔花」。它和原產於熱帶南美洲的「紫茉莉」(The Four O'clock Flower 或 Marvel of Peru,學名 Mirabilis jalapa),同屬於紫茉莉科,所以九重葛別名為「南美紫茉莉」,而「紫茉莉」即台語稱為「煮飯花」的一種草本植物,它開花的時間通常在傍晚,那時鄉間人家,正好是升火煮飯的時刻。「紫茉莉」的花比較原始,因此沒花瓣,它的「花」由紫紅、黃、白色、或混合顏色 (非綠色) 的花萼 (Calyx) 所組成。九重葛通常稱為「花」的部分,實際上是它的苞片 (Bract),真正的花小而不顯著。它為頂生聚繖花序,因其花比較原始,小花沒花瓣,而由白、乳白色萼片癒合成筒狀,5-6 裂,以保護雌、雄花蕊。花兩性,雄蕊 6-8 枚,著生於不等長的花絲上,雌蕊一枚,但僅有少數品種會結種子 (台灣似乎不曾見過結子者,或許又和氣候、環境有關)。種子為狹長、五稜的瘦果 (Achene)。2 九重葛苞片紙質,有單瓣或重瓣,每個苞片內各著生一朵白色或乳白色 (真正的) 小花,所以通常是三朵小花簇生於三個苞片內,

九重葛照片來自

也有六片苞片合生一簇的品種。花苞顏色鮮豔多彩,包括粉紅、紫紅、紫色、紅色、橘色、白色、及黃色等,更有單苞雙色的品種。也有利用嫁接,把數種不同花色的品種,嫁接在同一砧木上。不同品種的九重葛,常被選為代表某地方的「花」。例如它是代表石榴島 (Granada)、關島、屏東縣等等地方的花卉。假如沒有九重葛,那麽一些溫熱地帶的路邊、公園、圍籬、花廊、花牆、蔭棚等等,特別是秋冬季節,放眼看去,就不會這麽多彩多姿。九重葛是頗受歡迎的觀賞植物,適合於 USDA Zone 9b-10。它能忍受鹽份,所以也是沿海區域園藝家、居家所愛,例如它是南彿羅里達州普遍栽培、富有熱帶情調的花卉。因容易修剪及造形,及多花的特性,因此也常做盆栽 (Bonsai)。在肯默生發現它的20年後,「九重葛屬」於1879被稱為 「Buginvillea」;以後幾經改變,直到1930年才被訂正為目前的 「Bougainvillea」。最初「九重葛」 (B. spectabilis) 和「光葉九重葛」(B. glabra) 這兩種被視為同種,以後植物學家才發覺它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品種。1,2 最常見的九重葛原生種包括:
(1). 「九重葛」(Bougainvillea,Brazil bougainvillea,Hairly bougainvillea,學名 B. spectabilis),為大、蔓生、枝條有倒鈎刺的植物,可長至 30 呎 (9 公尺) 高;6 莖及葉有毛。葉片大、呈卵形。花纖長巧小、細管狀、乳白色、多毛。苞片多皺褶,玫瑰色、紅褐色、或紫色。在肯默生發現的30 年後,即1798 年時,這品種由德國植物學家威爾頓勞 (Carl Willdenow) 用第一個收集的、乾了的標本加以描述和說明。
(2). 「光葉九重葛」、「小葉九重葛」(Paper flower,Glabrous bougainvillea,Lesser bougainvillea,學名B. glabra),莖及葉光滑無毛,可長至 20 呎 (7 公尺) 高;4 莖上的刺細短、尖端彎曲,比上列 (1).「九重葛」的刺小而少些;葉子呈楕圓形;苞片三角形,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這品種在 1849年時,由由瑞士植物學家舒瓦西 (Jacques Choisy) 最先描述、確定和命名。光葉九重葛比九重葛較易開花。
(3). 「秘魯九重葛」(Peruvian bougainvillea,學名B. peruviana),有較開放蔓生枝條。枝條呈綠色,尖刺剛生時短而直、較老時則尖端彎曲。葉子薄、卵形。較小而稍具圓形的苞片呈皺摺,通常由淺至深紫紅色。在自然生長狀態下,花期不受季節影響,每年可開花數次。1808 年時,這品種由德國植物學家、探險家韓伯樂 (Alexander von Humbold) 及法國植物學家邦普蘭 (Aimé Bonpland) 在祕魯確定命名。
十九世紀初期,上述前兩個原生品種傳至歐洲,法國及英國的園藝店即忙著培育、出售這些品種,並出口遠至澳洲及英國的一些屬地。不久之後,在地中海的一個西班牙港口,喀他基那 (Cartagena),Mrs. R.V. Butt的花園裡,發現了一種深紅色 (Crimson) 的九重葛。最先以為它是新品種,就以其姓氏命名為 」B. buttiana」 (豔紅或珊紅九重葛),後才發現它只是個自然混種,由光葉九重葛和 (可能是) 秘魯九重葛混種而來
目前的混種可以分成三組 (Group):
(1). 豔紅或珊紅九重葛 (B. x buttiana),由光葉九重葛及秘魯九重葛 (B. glabra x B. peruviana) 混種而來;
(2). B. x spectoperuviana,由九重葛及秘魯九重葛 (B. spectabilis x B. peruviana) 混種而來; (3). 毛光九重葛 (B. x spectoglabra),由九重葛及光葉九重葛 (B. spectabilis x B. glabra) 混種而來。
九重葛常見的原生種雖祇有三種,但因它們會自然混種,加上許多人工混種及栽培種,而在商業上登記註冊時,又常以人名 (特別是女士的名字)、地名、顏色、形象、甚或抽象等等名字來命名,因此常令人混淆,眼花潦亂。
就以台灣為例,屬於「九重葛」系統的有磚紅 (Lateritia)、朱錦 (Lateritia Variegata)、金邊 (Lateritia Gold);屬於「光葉九重葛」系統的有藍苞 (Cypheri)、粉粧 (Eva)、蘭紫 (Formosa)、金葉 (Golden Lady)、粉蝶 (Pink Butterfly)、雪白 (Snow White) 等等;屬於「豔紅九重葛」系統的有黃錦 (Doubloon)、金 (Golden Glow)、紅 (Mrs. Butt)、橙 (Mrs. McLean)、西施 (Tahitian Maid)、台北紅 (Taipei Red) 等等;屬於「毛光九重葛」系統的則有花 (Ice Kriui)、雙色 (Mary Palmer)、鑲 (Puteri Masur)、金心 (Vicky Thimma) 等等。[9]

遇見九重葛

九重葛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