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乞伏乾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乞伏乾歸(?-西元412年),隴西鮮卑人,西秦烈祖乞伏國仁之弟,雄武英俊,深沉雅正有度量。十六國時期西秦國君主。

生平簡介

被推舉為主

乞伏國仁於公元388年6月病死,乞伏乾歸於同月被推舉為主,改年號為太初,遷都金城。[1]。 前秦苻登先後封他為河南王,金城王、西秦王。公元400年又改稱西秦王,7月,投降南涼康王禿髮利鹿孤,8月,又歸降後秦,公元409年7月復稱王,改年號為更始。

被侄乞伏公府刺殺

乞伏乾歸在位期間,佔據了隴西全境,公元412年6月,乞伏乾歸到五溪遊獵,當天晚上,侄乞伏公府怨恨自己沒有能繼承父親王位,趁乞伏乾歸宿於獵苑之機,招集黨徒衝進寢帳,刺殺乾歸,鎮守皇宮的乞伏熾磐聽聞噩耗,悲憤萬分,立刻率兵討伐乞伏公府。乞伏公府很害怕,想去投奔夏國,在逃亡的途中被擒獲。盛怒之下的乞伏熾磐給這位殺父仇人處以車裂的酷刑,為父親報了仇。

乞伏乾歸經營國家20年,忍辱負重整九年,終於恢復國家,誰知短短三年之後竟被剌殺身亡。死後的廟號為高祖,諡號為武元王。葬於袍罕陵。 [2]

投奔南涼,君臣分別

乞伏乾歸是西秦開國之君乞伏國仁的弟弟。本來乞伏國仁已經立了太子,就是他的兒子乞伏公府。但是他臨死的時候太子公府只要八歲,怎麼能執掌的了國家?於是在大臣們的擁護下,乞伏國仁把王位傳給了乞伏乾歸。

當時西秦經常跟後秦交戰,乞伏乾歸不是後秦姚興的對手,幾次大敗之後,西秦國力消耗光了,從此亡國。沒辦法,乞伏乾歸只能踏上寄居別國之路。啟程那天,乞伏乾歸流著淚對手下文武百官說:「我沒什麼本事,本不配擁有天下,諸位不嫌棄,推舉我繼位,如今國家落到這步田地,都是我的過錯。如今我想去投奔南涼,大家可以去投降後秦,至少能保全性命」眾人感動地涕泗橫流,都說:「我們就是死也要和陛下死在一起,絕不會離您而去。 」乞伏乾歸說:「別擔心,國家哪有不滅亡的,只要我活下去,相信還有復國的那天,何必這樣悲傷呢?」分別前,君臣們哭得淚如雨下,那年是公元400年。

重建西秦,卻葬送了性命

乞伏乾歸先投奔南涼,不久後發現南涼國主懷疑自己,就去投奔後秦。經過了九年艱苦卓絕的歲月,乞伏乾歸真的在公元409年重建了西秦。面對失而復得的江山,乞伏乾歸的心裡五味雜陳,可正當他想好好治理這來之不易的江山時,沒想到竟會在不經意間葬送了性命,抱憾終身。[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