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後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後品

書後品

《書後品》1卷,選載秦、漢至初唐書法家82(自謂81)人,分為10等。

中國唐代品鑑、評論書法家和書法的著作。李嗣真著。李嗣真,書畫家、書畫理論家,字承胄,趙州柏(今屬河北省)人,一說滑州匡城(今屬河南省)人。博學並通曉音律,官至知大夫事。除著有《書後品》外,還著有《續畫品》、《詩品》、《明堂新禮》等。

他提出逸品為最高的一等,然後依次為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共3等9品。每品列書法家姓名,接着是敘錄,論述書藝的源流、作家的特色以及優劣。而每等後有」評」和」贊」。本書將逸品列在上上品之前,這是以往品評書畫的著作所沒有的,他認為逸品是」瓊絕終古,無復繼作」的作品的最高品級。自李嗣真提出逸品作為最高標準後,後人多依此來評論書畫作品的優劣。本書題名為」書後品」,是因為在李嗣真以前南朝梁庾肩吾有《書品》的著作,故以此名來區別。[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