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宮金次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宮金次郎
出生 1787 年
神奈川縣
國籍 日本
別名 二宮尊德
職業 農政家、思想家
知名於 日本的神,他被供奉在神社裡供大家祭拜
知名作品 《報德記》
《報德記》

二宮金次郎(Ninomiya Kinjiro, 1787年 - 1856年),據說是日本的神,他被供奉在神社裡供大家祭拜;出生在距今約200年前,江戶時代末年相模的農家,就相當於現在的神奈川縣。他從小就非常努力念書,但是家裡非常貧困,他不得不一邊打工一邊讀書。他從事農村復興運動,是很有名的農政家、思想家。金次郎小時候的名字是叫做二宮尊德,所以大家都叫他二宮金次郎。昭和初年的時候,在日本,幾乎所有的小學裡都有金次郎的石像,是大家學習的楷模。在日本被稱為學習之神,是會犧牲自己保護他人的好少年!

目錄

1介紹

2履歷

介紹

二宮金次郎原名二宮尊德,1787 年出生於今日本神奈川縣,二宮 14 歲時喪父,16 歲喪母,因為貧困而兄弟離散,獨自過著辛苦的日子。由於家境窮困每日必須上山砍柴以資糊口,不能如一般兒童上學堂求學。每日利用砍柴之餘,背負柴薪邊走邊讀書。長大後成為人人敬重的學者,是苦讀勤學的象徵。


出生於日本一個富裕的農民家庭,幼名金治郎,通稱金次郎,是利右門家的長子。尊德出生時的日本,正處於幕藩體制從根基上發生動搖的時期。當時,由於商品經濟發展,武家財政疲憊,而自然災荒和饑饉不斷,幕府租稅苛重,造成嚴重的農村荒蕪和農業凋零。尊德五歲時,關東地區遭遇特大洪水,田地被毀,導致家境敗落。因此,尊德在12歲時就不得不代重病的父親出工參加酒匂川治水工程。14歲時父親病故後又承擔起幫母親維持家計和照顧幼弟的重擔,白天上山砍柴,晚上編織草鞋,以賣錢補貼家用。明治國定修身教科書中所寫的"文部省唱歌"歌詞--"砍柴又搓繩,草鞋作不停。父母好幫手,幼弟照料勤。兄弟友愛深,雙親盡孝心。二宮金次郎,世人好榜樣",可以說形象地描述了尊德幼年時期的艱苦生活狀況及其操行。

雖說尊德是江戶時代著名的孝子,但是尊德也是幕臣之一。尊德靠着搓草鞋賺錢,用賺回來的一點錢買下了土地成為地主,並且在這段時間內學習算術和寫字,並且研究農業技術。1822年,小田原藩正式起用尊德,讓他振興櫻町領(今櫪木縣芳賀郡)。尊德首先請藩主減少年貢十年,然後從鄰藩招攬農民,建造農用道路和渠道,引入新型肥料,借貸種子給農民,推行教化政策,教導農民節約勤勉。一系列的措施成功振興櫻町領,使得尊德聲名大噪,並且穿梭各地振興農村,拯救了不少收成少的農村。1843年,二宮尊德成為幕臣並開始振興天領。

履歷

1856年在日光神社領地實施期間病死。後由弟子繼承,在全國各地開展"報德社運動",亦興辦信用事業,對改良和普及農業技術起到先驅作用,對明冶時的資本主義發展有很大影響。著有《報德記》、《報德記》,後刊有《二宮尊德全集》全三十六卷。

日本國內有許多供奉二宮尊德的神社,包括在他的出生地の小田原(報德二宮神社),去世之地今市(今市報德二宮神社),還有栃木県芳賀郡二宮町(桜町二宮神社)等等。尊德紀念館位於神奈川県小田原市栢山。栃木県芳賀郡二宮町也有二宮尊德資料館。

資料來源

  1. 那些鑽進《夜遊》的都市怪談 . 遊戲時光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