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定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定國
於定國
原文名 Dingguo Guo
出生 公元前111年
中國山東
逝世 公元前 前40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西漢丞相

於定國,於定國(前111—前40)西漢丞相。字曼倩。東海郯縣(今山東郯城西南)人。少時隨父學法。為獄吏、郡決曹。宣帝時,任廷尉。為人謙恭,能決疑平法,被時人所稱讚。後為丞相,封西平侯。 於定國(前111—前40年),字曼倩,繫於公之子,西漢時東海郯(今山東郯城縣)人。漢昭帝時為御史中丞,漢宣帝時為光祿大夫平尚書事,數年後擢升廷尉,直至官居丞相,封西平侯。 決獄斷案,執法公正,量刑得當,時有「於定國為廷尉,民自以為不冤」的讚譽。漢宣帝甘露二年(前52年),於定國任御史大夫,次年任丞相,封西平侯。永光元年(前43年),因病辭官,漢元帝賜安車駟馬還鄉,72歲病卒,諡「安侯」。

人物生平

於定國父。為獄吏,決獄平,羅文法者於公所決皆不恨。郡中為之生立祠,號曰於公祠。東海有孝婦。少寡,亡子。養姑甚謹。姑欲嫁之。終不肯。姑謂鄰人曰:「孝婦事吾勤苦,哀其亡子守寡,我老久累彼。奈何?」遂自經死。姑女告婦殺母。捕孝婦驗治。誣服具獄。上府。於公爭之,弗能得,乃抱其具獄哭於府上,因辭疾去。太守竟論殺孝婦。郡中枯旱三年。後太守至,卜筮其故。於公曰:「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斷之,咎黨在是乎?」於是太守殺牛自祭孝婦冢,因表其墓,天立大雨,歲孰。郡中以此大敬重於公。

人物經歷

始,定國父於公,其門閭壞。共治之。公曰。少高大門閭。令駟馬高蓋車。我治獄多陰德。子孫必有興者。子定國為廷尉。加審慎之心。朝廷稱之曰。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民。定國為廷尉。民自以為不冤。後為丞相。七十餘薨。諡安侯。子永。以孝聞。仕至御史大夫。封侯傳世雲。(顏光衷曰。高門待封。似覺淺薄。然為勸善者之鐵證。則公之此言。教化後世。其利正溥也。)(於定國傳)

個人成就

後來宣帝任用於定國為丞相封西平侯,享年七十餘歲善終,追封為安侯,其子於永,以孝傳聞於當世,官至御史大夫,數代封侯傳誦於世。

拜將封侯

於定國身居高位,但為人謙虛好學。任廷尉後,堅持拜師學《春秋》,常常手捧經史,「北面備弟子禮」。對有真才實學的人,不分高貴卑賤,即「徒步往過,」也「皆與鈞禮」這是難能可貴的。 漢宣帝甘露二年(公元前52年),於定國做了御史大夫,位列三公。次年丞相黃霸死,於定國當了丞相,封西平侯。漢宣帝死後,太子劉爽即位,是為元帝,對於定國十分敬重。在處理國家政務中,於定國表現了較好的「民主」作風,「率常丞相議可」,他和御史大夫陳萬年並位八年,「議論無所拂」,因而國家也較為安定。永光元年(公元前43年),於定國感到自己年事已高,體弱多病,適逢災異,春霜夏寒,日青無光。於定國即以病辭官。漢元帝賜予安車駟馬、黃金60斤還鄉,72歲病卒,被諡曰「安侯」。 於定國之子於永,以父任為侍中中郎將,漢成帝陽朔三年(公元前22年)任御史大夫,位列三公。次年,成帝想拜他為丞相,可正巧在這時候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