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敖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於敖(765—830)[唐]字蹈中。河南(今河南洛陽)人[1]。擢進士第,為秘書省校書郎,累遷戶部侍郎,出為宣歙觀察使。工書,嘗書唐韋綬碑[2]

出生日期:765年

逝世日期:830年

本名: 於敖

字號:蹈中

朝代:唐朝

籍貫 :河南洛陽

目錄

1史書記載

2主要作品

1史書記載

於敖,字蹈中,於休烈孫,河南人也。以家世文史盛名。少為時彥所稱,志行修謹。登進士第,釋褐秘書省校書郎。湖南觀察使楊憑闢為從事;府罷,鳳翔節度使李鄘、鄂岳觀察使呂元膺相繼辟召。自協律郎、大理評事試監察御史,元和六年,真拜監察御史,轉殿中,歷倉部司勛二員外、萬年令,拜右司郎中,出為商州刺史。長慶四年,入為吏部郎中。其年,遷給事中。

昭愍初即位,李逢吉用事,與翰林學士李紳素不葉,遂誣紳以不測之罪,逐於嶺外。紳同職駕部郎中知制誥龐嚴、司封員外郎知制誥蔣防,坐紳黨左遷信、汀等州刺史。黜詔下,敖封還詔書。時人以為與嚴相善,訴其非罪,皆曰:「於給事犯宰執之怒,伸龐、蔣之屈,不亦仁乎?」及駁奏出,乃是論龐嚴貶黜太輕,中外無不大噱,而逢吉由是獎之。尋轉工部侍郎,遷刑部,出為宣歙觀察使、兼御史中丞。

敖溫裕長者,與物無忤,居官亦未嘗有立。周踐台閣,三為列曹侍郎,謹順自容而已。太和四年八月卒,年六十六,贈禮部尚書。四子:球、珪、瑰、琮,皆登進士第。

2主要作品

【作品名稱】聞鶯 【創作年代】唐朝 【作者姓名】於敖 【作品體裁】五言詩

【作品原文】

玉繩河漢曉縱橫,萬籟潛收鶯獨鳴。

能將百囀清心骨,寧止閒窗夢不成。

【 五言古詩】

五言古詩是漢、魏時期形成的一種新詩體。它沒有一定的格律,不限長短,不講平仄,用韻也相當自由,但每句五個字的句式卻是固定不變的。因為它既不同於漢代樂府歌辭,也不同於唐代的近體律詩和絕句,故稱五言古詩 。

唐代的五言古詩雖源於漢、魏,但決不因襲模擬,呈現出自己的面貌,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唐初陳子昂、張九齡等力追建安風骨,通過自己的感遇,表現出自己的性格,開啟了一代有思想、有個性、有藝術特色的詩風。繼後李白、杜甫勃興,或抒發性靈,寄託規諷;或緣事而發,憂國傷時;而王維、孟浩然等又以其清譫婉約的作風參與其間,在繁星麗天的盛唐詩歌中,閃爍着耀眼的光彩。中唐時期,又出現了韋應物、柳宗元等名家,也都能各以自己的品格啟迪後人。

詞條標籤: 人物唐朝 合作編輯者:

視頻

參考來源

  1. 於敖(765—830)[唐字蹈中。河南(今河南洛陽)人 ],搜狐, mren.bytravel.cn/hi...- 2022-5-2
  2. 擢進士第,為秘書省校書郎,累遷戶部侍郎,出為宣歙觀察使。工書,嘗書唐韋綬碑 ,古詩文網 - https://www.gushiwen.cn/...- 2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