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方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方舟

中文名稱;於方舟

別名;於蘭渚

國籍; 中國

出生地;天津市寧河區安全村

出生日期;1900年9月15日

逝世日期;1927年12月30日

畢業院校;直隸省第一中學

主要成就;天津五四

運動傑出的領導者之一

於方舟,原名於蘭渚(1900年9月15日-1927年12月30日),

人物生平

於方舟,原名蘭渚,又名芳洲,1900年生於河北省寧河縣(現天津寧河縣),1917年,於方舟考入直隸省立第一中學(現天津市第三中學)。他是天津五四運動傑出的領導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黨團組織的重要負責人。

在中學時期,於方舟面對神州破碎,民不聊生的悽慘景況,自警道:"狂瀾四面嚴相逼,群生彼岸須舟亟。方舟負任一何重?方舟遭境一何逆?"激勵自己:"努力壯爾神,努力執爾柁,戰勝眼前魔,何愁滄海闊?"遂以"方舟"為名,自期自奮,願做"渡人之舟",把祖國人民從水深火熱中拯救出來。

經歷

年幼時期

於方舟幼年時讀書非常勤奮,考試成績經常名列前茅。他不但勤學好問,還樂於幫助學習差和家庭困難的同學。有一次,一位同學因繳不上學費,學校讓其退學,方舟就用自己的錢替這位同學繳了學費。1900年9月15日,正值八國聯軍的鐵蹄踐踏中華之際,於方舟在一普通的農家小院降生了。幼年的他就經常聽父輩講述外國人在天津一帶燒殺搶掠的罪行和義和團英勇抗敵的故事。

五四運動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於方舟作為直隸省第一中學的學生代表被選為參加"天津各界聯合會"的學生代表之一。期間,他曾擔任學生救國團團長、天津學生聯合評議會委員、天津各界聯合會學生代表等職,並倡導組織了"新生社",並創辦《新生》雜誌。他在獄中以詩言志:"千古做完人,震撼三津。愛國不怕進獄門。"[1]

被捕

1920年1月24日,反動警察廳下令查封了天津各界救國聯合會和天津學生聯合會,還抓捕了各界進步人士及學生。為了抗議這一暴行,天津各界五千多人舉行了遊行示威,併到直隸省長公署請願。在革命群眾強烈要求下,反動當局才准許派代表交涉。但當周恩來、於方舟、郭隆真等四位代表進去後,卻遭到了反動軍警的無理逮捕。部分軍警還衝出門外,打傷數十人。周恩來、於方舟、郭隆真等被捕後,關在警務處。他們要求到檢察廳辯理,遭到了警方的無理拒絕。在周恩來同志倡導下,他們展開了絕食鬥爭。於方舟寫了一首詩:"紅日過牆三丈透,監獄門開來走獸,看到絕食眉頭皺,面對英雄發抖!標語傳單未寫夠,牢外同學平安。"表現了他鬥爭的決心和必勝的信念。

鐵窗鬥爭

1920年1月,因要求釋放愛國人士而被捕入獄,與周恩來等一起同敵人進行了半年鐵窗鬥爭。他在獄中以詩言志"千古做完人,震撼三津。愛國不怕進獄門。"出獄後,在李大釗的指導下,組織了天津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五四"運動時期,於方舟領導成立了"新生社"。他化名於紹舜,考入南開大學讀書,並組織了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於方舟和著名革命家李大釗同志取得了聯繫。在李大釗的領導下,於方舟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並把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改組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方舟是社會主義青年團負責人之一。1920年1月29日,為反抗反動政府的倒行,周恩來,於方舟等組織了請願團,受到當局血腥鎮壓,於方舟等人被捕。1920年7月中旬天津反動當局在革命輿論的壓力下,被迫釋放了周恩來、於方舟等同志。1920年7月6日檢察廳對被捕學生開庭公審。在法庭上,於方舟與周恩來等據理力爭,與反動勢力進行了針鋒相對的鬥爭。7月17日檢察廳宣布於方舟等人"期滿"釋放。

出獄

出獄後,在李大釗的指導下,組織了天津馬克思主義研究會。1922年,他考入南開大學,任天津學生聯合會執行部長。1923年經李大釗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春,在中共中央和北方區委領導下,主持成立了中共天津地方執行委員會並任書記,是天津黨組織的創始人之一。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他代表直隸省出席了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候補執行委員。五卅運動中,領導了天津工人罷工鬥爭。

玉田暴動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黨確立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各地紛紛舉行武裝起義。10月,北方局制定了《北方暴動計劃》,決定在京津地區發動大暴動。於方舟以中共順直省委組織部部長身份領導了冀東第二次玉田暴動。在戰鬥中起義部隊遭到反動民團包圍,分散突圍時在豐潤縣河流沙地區被敵人包圍,不幸被捕。

1927年12月30日晚,於方舟被敵人殺害,年僅27歲。

解放後

解放後,於方舟故鄉寧河縣政府為其建立衣冠冢。於方舟衣冠冢墓地建在寧河縣烈士陵園內。衣冠冢墓高於地面站一米,面積為7.6米*8.7米的方形台基。正面石階周圍為護欄和短牆,均為花崗岩製作。台基中央為墓碑,由劉格平同志書寫"於方舟烈士之墓"。正面上端鑲有烈士瓷像。背面刻有烈士生平事跡。碑後石棺一具,內放遺物,均為漢白玉製作。塑像建築地為圓形甬道。中央為烈士半身塑像,漢白玉(花崗岩)製作。像基呈四方型,正面為李瑞環市長題"津門之光"。

相關視頻

舞台劇——《於方舟》

參考資料

  1. 於方舟 , 中華英烈網 2018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