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石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石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雲南石林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地質公園」、「世界自然遺產風光」。占地總面積400平方公里,特級保護區44.96平方公里,一級保護區62.10平方公里,二級保護區107.21平方公里,三級保護區135.73平方公里。海拔1500米-1900米之間,距省會昆明78千米,素有「天下第一奇觀」、「石林博物館」的美譽。

石林因其發育演化的古老性、複雜性、多期性和珍稀性以及景觀形態的多樣性,成為世界上反映此類喀斯特地質地貌遺蹟的典型範例和「石林」二字的起源地,並具有很高的旅遊地學科普價值。雲南石林保存和展現了最多樣化的喀斯特形態,高大的劍狀、柱狀、蘑菇狀、塔狀等石灰岩柱是石林的典型代表,此外還有溶丘窪地漏斗暗河溶洞石芽鍾乳溶蝕湖天生橋斷崖瀑布錐狀山峰等,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喀斯特形態都集中在這裡,構成了一幅喀斯特地質地貌全景圖。

基本內容

中文名:雲南石林

外文名:She Lin Geopark P.R.China

所屬國家:中國

省份:雲南省

地理位置: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

占地面積:400平方公里

景點級別:AAAAA級

景區形成

約3億年前,昆明市石林風景區是一片汪洋澤國,經過漫長的地質演變,終於形成了極為珍貴的地質遺蹟,涵蓋了地球上眾多的喀斯特地貌類型。

早在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 路昆明市石林風景區(3)南知州汪良就將石林芝雲洞闢為覽勝景點並立了芝雲洞碑。

1931年,石林風景名勝區正式建園。

1978年4月1日,石林風景區開始對中外遊客實行售票遊覽。

基礎建設

1995年7月10日—16日,召開石林申報世界遺產工作研討會。

2001年04月被批准為國家地質公園。

2004年2月13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首批世界地質公園。

2004年7月5日,石林「世界地質公園」揭碑開園。

位置境域

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北緯24°38′~24°58′; 東經103°11′~103°29′之間;在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距雲南省首府昆明市中心78千米,海拔1600米~2203米。石林縣碳酸鹽岩分布面積達900千米,其中石林喀斯特面積超過400千米,集中於石林縣中部,北起乃古石林北、南至蓑衣山,長30餘千米,寬約10千米的南北向條帶。

氣候特點

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屬亞熱帶低緯度高原山地氣候,年平均溫度約16℃[3],具有「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如春」的特點。

地形地貌

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主要地質遺蹟類型為岩溶地質地貌,是以石林地貌景觀為主的岩溶地質公園。石林可分布於溶丘、窪地、湖泊、河流、瀑布、洞穴內等喀斯特地形,這豐富了石林的類型和科學意義。石林與分布地形的組合稱為石林組合地貌。主要分布類型有:石林窪地、石林谷地、石林嶺脊、石林坡地、石林盆地、石林溶丘、尖峰溶痕城堡等。

表面溶蝕形態有30種以上的表面溶蝕形態,主要是各種溶溝、溶盤、溶紋、溶窩、土下溶蝕面、溶蝕邊槽、井狀溶槽、溶蝕貝紋、尖峰溶痕、暗河管道殘餘、紅色藻痕、重力崩塌溝痕等,裝飾點綴石柱。不僅豐富了石林的觀賞性,也提供了研究石林形成演化的科學依據。

地質成因

石林是地球演化的傑作,經歷了近三億年滄桑巨變。最初的石灰岩形成於大海之中,後因地殼變動,海洋變陸地,平地變高山,石灰岩也匪夷所思的被塑造成了石林地貌。這期間石林還被熾熱的火山熔岩烘烤過,也被廣闊的湖水淹沒過,石林的形成是一部真正的地質傳奇。

石林的形成是在有利的地質、氣候和水文條件下,可溶性岩石——碳酸鹽岩被兩組以上垂直裂隙切割,又經水、生物等沿裂隙溶蝕,隨着溶溝的加深加寬,石柱被分隔出來而成為形態萬千的石林奇觀。

石林的形成經歷了漫長而複雜的地質演化過程。在2.7億年前的早二疊紀時代,石林地區為海洋環境,海底沉積形成了數百米厚的石灰岩,後經地殼抬升,石林地區處於濕熱古海岸邊緣,溶蝕形成了最早期的石林。緊隨其後的火山熔岩噴溢,使石林被厚厚的玄武岩覆蓋。漫長的中生代至新生代早期,石林地區一直處於剝蝕夷平狀態。約六千萬年前的早喜馬拉雅運動,使石林地區掀斜抬升,轉為內陸山間湖泊環境(路南古湖)。晚第三世紀以來,石林地區繼續抬升,向現代高原河谷環境演進。在持續的抬升過程和不同的地理、氣候條件下,石林地貌也處在繼承、更替和疊置的演變中,老的石林逐漸消失,新的石林不斷形成。

石林喀斯特是一種林狀喀斯特景觀,公園是「石林」術語的發源地。石林喀斯特是在地殼運動、構造裂隙、生物作用和土壤侵蝕作用配合下,碳酸鹽岩被地表水和地下水溶蝕形成的各種石柱組合體。石林喀斯特發育演化過程經歷了漫長的地質歷史、複雜的古地理變遷、被玄武岩覆蓋烘烤、湖盆沉積物埋藏,地殼抬升等共同影響。[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