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盤
圖片來自百度

雲盤是一種專業的互聯網存儲工具,是互聯網雲技術的產物,它通過互聯網為企業和個人提供信息的儲存讀取,下載等服務。具有安全穩定、海量存儲的特點。

  • ]外文名:icloud
  • 原 理:硬盤陣列

定義

雲盤,是雲存儲系統下的一項應用。而雲存儲本身,又是雲計算技術發展而來的一項應用。雲存儲的核心是數據的存儲與管理,它在雲計算系統的基礎上配置了海量的存儲空間。在集群系統、網格技術、分布式文件系統等技術的支持下,雲存儲系統可以實現跨地域的大規模存儲設備的協同工作,共同對外提供服務。雲存儲系統各種應用程序接口(API)的存在,使得開發者可以通過開發不同的應用,不斷擴展雲存儲系統能提供的服務種類。目前,雲存儲系統主要能提供的業務包括雲盤、空間租賃服務和遠程備份與容災三大類。其中與普通網民關係最密切的就是雲盤應用。 [1]

特點

1.超大的存儲空間。U盤相比較雲盤而言,存儲空間是固定的。

2.視頻和圖片等資料可通過雲盤實現共享。當用戶需要把自己雲盤中的文檔,視頻等分享給其他用戶,只需通過提取碼就可實現分享。

3.雲盤相對於其他的實體磁盤而言,更便捷,具體表現在用戶不需要時刻都將自己存儲的重要資料、文件和數據等帶在身上,而是直接通過互聯網就可以將自己所存儲的重要信息從雲端下載,下載之後即可直接使用。

4.雲盤是一種新型、專業的網絡存儲工具。提供按需功能、靈活性較好的存儲服務,有效防止成本失控的問題。

5.雲盤既支持文件或文件夾的直接上傳,又支持將其文件或文件夾進行壓縮再上傳,兩種上傳方式均可實現。[2]

功能

1.同步與存儲

同步功能是指用戶在移動端和PC端安裝相應的網絡雲盤軟件後,可以將其手機中和電腦中的電話簿、通話記錄、短信、文檔、音頻、視頻等同步上傳至網絡雲盤中,並且可以隨着用戶對電話簿、通話記錄、短信等內容的更新而對網絡雲盤進行同步更新。而存儲功能顧名思義是用戶可以將其資料保存在運營商的服務器中,是網絡雲盤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通過同步與存儲功能,用戶不僅擁有了海量的存儲空間,還可以在手機和電腦內容變化的同時對網絡雲盤進行更新,節省用戶的時間,保障用戶資料的安全。

2.分享

分享功能是指網絡雲盤的用戶可以通過網絡雲盤自身的分享功能或者通過分享鏈接、網絡雲盤賬號的方式使得特定或不特定的人獲取其網絡雲盤內信息的功能。網絡雲盤一般都具有分享功能。例如115網盤的「禮包」功能。此功能是用戶通過發送含有自己賬號的鏈接,來使特定人或不特定人獲取自己網絡雲盤中的信息。除此之外還有百度雲的「共享群」功能等。

3.下載

下載功能是指網絡雲盤的用戶可以將上傳至網絡雲盤中的資料再保存到自己選定的空間。用戶既可以下載自己網絡雲盤中的資料也可以下載他人云盤中的資料。既可以將資料保存在手機或電腦中,也可以將別人的資料保存在自己的網絡雲盤中。

4.一鍵保存

一鍵保存功能是指網絡雲盤用戶可以將磁鏈接、URL或BT種子保存在自己的網絡雲盤中,在保存的同時也就將相應的音頻、視頻保存在自己的網絡雲盤中了。

5.在線播放

在線播放功能是指在鏈接互聯網的狀態下,網絡雲盤的用戶可以通過雲盤自帶的播放器來播放雲盤中的音頻、視頻,而不用跳轉至移動端或者PC端中的播放器。但是,如果某些音頻、視頻只是保存在網絡雲盤中,那麼只能通過網絡雲盤自帶的播放器來播放。

6.搜索

搜索功能是指用戶通過對關鍵詞的檢索來篩選某種網絡雲盤中所有用戶分享的資料,來獲取對自己有用的信息。 [3]

雲端存儲

是一種專業的網絡存儲工具。您的個人網絡硬盤,隨時隨地的安全存放數據和重要資料。 雲盤相對於傳統的實體磁盤來說,更方便,用戶不需要把儲存重要資料的實體磁盤帶在身上。卻一樣可以通過互聯網,輕鬆從雲端讀取自己所存儲的信息。

提供擁有靈活性和按需功能的新一代存儲服務,從而防止了成本失控,並能滿足不斷變化的業務重心及法規要求所形成的多樣化需求。

安全問題

雲盤的快速發展和龐大的用戶規模導致雲存儲空間的管理問題日益突出,同時也存在許多安全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雲盤的共享空間擅自傳播他人的作品,不僅侵犯了他人的隱私,而且還給社會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擾亂社會秩序。

2.個人信息存儲在網絡雲盤上,「技術賊」運用計算機專業基礎知識破譯密碼後,將其賬戶里的存款直接盜取。

3.雲盤本身存在漏洞。雲盤一般只需要網民用戶用QQ號、電子郵箱、電話號碼等信息進行註冊賬戶,未採取實名制登記,也不需要提供聯繫方式、地址等相關信息。

4.無線上網(Wi-Fi)釣魚攻擊可直接竊取雲盤的資料。

發展難點

1.信息監管壓力

就如樂視雲盤發布的官方通知中所言:為配合國家關於利用雲盤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專項整治行動,將暫停視頻文件上傳服務;公司將配合國家有關部門積極開展雲盤上涉黃、涉盜版內容的清查工作,一經發現將自動清理,對於此類內容將無法提供備份下載服務。而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相關人員對360雲盤關閉亦表示「360公司出於防止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雲盤進行侵權盜版等違法犯罪行為的目的,主動停止個人云盤服務,未來轉型企業雲服務,這種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反映了360公司高度重視版權保護工作、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的態度,為其他互聯網公司強化版權保護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2.技術壓力

雲盤上存儲的數據文件多數為圖片、視頻、音頻等資料。而就我國現有的技術和監管手段,着實無法對其內容進行有效監控。如此一來,盜版、色情所導致的社會影響可能還算輕的;更有甚者,一些恐怖分子或者反對派人士藉此平台傳播煽動性、影響社會穩定的網絡種子,其後果將不可設想,尤其在如今國際恐怖行為呈愈演愈烈之勢的情況下。所以,在技術壓力問題解決之前,個人云盤關閉只是一個遲早的時間問題。

3.經濟壓力

眾所周知,雲存儲的生意難做,沒有幾個億是很難做起來的。雲盤業務的成本非常高,其中包括服務器硬件成本、網絡帶寬、各地服務器部署以及維護成本,產品的策劃、技術實現等多方面成本。但於此同時,互聯網企業針對雲盤服務的商業模式又不足以支撐盈利,以致於無法較好地實現其商業價值。 [4]

視頻

雲盤:專業的互聯網存儲工具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