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代會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代會要》,中國五代典章制度史。王溥撰。成書於乾德元年(963)。慶曆六年(1046),父顏博始請刊印。通行版本有武英殿聚珍本,墨海金壺本,宋刊巾箱本,其中以後者較佳。今有上海古籍出版社排印本。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凡30卷、273目(其中六目分上下篇)。卷1至卷4主要記述帝王后妃及陵廟制度等;卷5至卷9記述禮樂刑名制度;卷10至卷11記述天文、曆法以及自然災害;卷12至卷20分述中央和地方典制;卷21至卷23記述考試、選舉制度;卷24記述了諸使制度;卷25至卷27記述經濟制度;卷28至卷30記少數民族及周邊鄰國事。本書作者歷官後漢、後晉、後周三代,對五代史實見聞較切。入宋後,據五代歷朝實錄參以舊史,將50年間的法典制度,分類記述,以成此書;又因本書成書較新、舊唐書為早,而且所記內容多不見於《五代史》或較《五代史》詳盡,故史料價值頗高,為研究五代史的基本史籍之一。

作者介紹

王溥(922—982),字齊物,中國北宋并州祁縣(今屬山西)人。後漢進士,後周為中書侍郎、平章事,入宋進位司空,與蔡蒙等同修《世宗實錄》,著有《唐會要》、《五代會要》。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五代會要 相關視頻

李軌起兵稱帝,典章制度全模仿隋文帝時期,心思很巧妙
老師講述日本的「唐風時代」,全面學習唐朝典章制度及文化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