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彩茉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彩茉莉

圖片來源

五彩茉莉

學名:Brunfelsia uniflora(Brunfelsia hopeana)

英名: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Morning, Noon and Night、Manaca

日名:バンマツリ、ニオイバンマツリ

別名:變色茉莉、鴛鴦茉莉、番茉莉

原產:巴西委內瑞拉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類植物 Asterids

目: 茄目 Solanales

科: 茄科 Solanaceae

屬: 番茉莉屬 Brunfelsia

種: 鴛鴦茉莉 B. latifolia

植物特徵

茄科五彩茉莉屬常綠或半常綠灌木,高 1~2 公尺。

長橢圓形至披針形或倒卵形,長可達 7 公分,先端銳至漸尖,基部漸狹成葉柄,具短葉柄,兩端均銳,全緣。花單生,腋生,萼筒狀,長 1~2 公分,花冠筒甚長達 2.5 公分,唇徑 2~3 公分,初開時藍紫色,後褪為白色,宛口同株上有二色花,極為美觀,且花朵於夜間會散發香氣。番茉莉最大的特色應是其花朵開放的過程中會變顏色,每朵花由初開時的深紫色,漸變為淺紫色,或粉紅色,在轉變為白色。根皮及莖葉有毒。

經過冬季低溫休眠,春季氣溫回升便開始生長,雨水是他的最愛,愛花人可以觀察,如果今天下過雨,明天她就會盛開。下午飄雨,晚上更是噴香。每年趁冬季略維修剪過長、過密的枝條。就可以等著春雨的滋潤後,開出繁花滿樹的盛況。[1]

枝條細,葉片全緣光滑。灌木,高 1~2 公尺,枝條略短,莖皮帶革質,分枝性強。

葉為單葉,互生,具短柄;葉片長 3~6 公分,寬 2~4 公分,長橢圓形、卵形或倒卵形,葉基銳形,葉尖銳形,葉緣為全緣,側脈 5~6 對。

烈陽曝曬後,葉片呈黃綠色,會降低觀賞價值。

單花著生於葉腋處,花單生或對生於枝端,頂生或腋生於枝梢;花萼長 4~6 公分,鐘形,先端 5 裂,裂片銳形;花冠漏斗狀,冠筒細長,長 2~3 公分,上部稍彎曲,先端 5 裂,裂片闊倒卵形,花色初開時為藍紫色,漸漸褪為白色,冠喉黃色;雄蕊 4 枚,2 強,著生冠筒上;子房 2 室,胚珠多數,中軸胎座;柱頭 2 歧。

花朵氣味接近茉莉花香,於雨後或傍晚溼度高時尤其馥郁。

開花期

春至秋季開花(每年 3~5 月)。

果實

果實為蒴果,不開裂。

生活應用

被廣泛種為園藝植栽。[2]

園藝觀賞

觀賞盆栽、園植或景觀造景。

藥用

性味:根:甘、平。效用:根或全草:解熱,發汗,利尿,消腫,解毒。治肝病,水腫,風濕,關節痛,類風濕痛,梅毒。[3]

栽培

花型長管狀又花色白的花一般是蛾類的蜜源植物,因為蛾類的口器細長,晚上行動白色的花才容易被辨識。一般也必須具有香氣,以引導蛾類飛來。[4]

日照

略具耐陰性,喜好高溫多濕

介質

水分須充足供應,盛夏可於葉片噴水以增加濕度。

施肥

在冬末交春時施肥。

繁殖

可於開花後至秋季剪取健壯成熟枝條10~15㎝一段,進行扦插繁殖。

常識

五彩茉莉,其實只是藍紫色花朵色彩濃淡的變化而已。

花朵初開時是濃紫色,隔一兩天後便褪成淺紫色了,再隔一兩天就已經變成雪白。因此在一株樹上可以同時見到初開、已開和將謝的花朵,創造出變化繽紛的景象。所以歐美幫她取個很有趣的名字—「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意思夠明白吧![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