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月八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月八月
圖片來自pixnet

五月八月》是一部以日本的侵華戰爭為背景的電影,內容是關於南京大屠殺[1]

劇情簡介

五月(徐忻辰飾)和八月(裘立爾飾)是一對姐妹倆,她們本來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林泉飾)在中學教書,媽媽(葉童飾)美麗聰慧,家裡還有奶奶(宋光華飾)。

時局轉劣,人心惶惶。鄰居麗麗(王楠飾)一家要外出避難,孩子們有些依依不捨,這讓媽媽很是擔心,於是開始做一些避難準備,讓兩個孩子練習快跑。可是,日本軍隊進城後不僅封鎖全城,而且大肆屠殺。逃亡的鄰居不是被槍殺,就是受重傷,媽媽更是憂心忡忡。

家裡斷糧了,爸爸不得不冒險上街闖一闖,打算用衣物換取糧食,小狗阿寶尾隨其後。全家人焦急地等待着爸爸的歸來,最終等到的是阿寶叼着爸爸的一隻手臂。媽媽傷心欲絕,可是面對着一家老小,她更要堅強起來。於是,她把閣樓的梯子劈掉,改為密室。然後將阿寶放逐河流,以免引起日本兵的注意。夜裡,日本兵逐門逐戶地殺掠,五月家也未倖免。奶奶被打死,媽媽慘遭蹂躪,躲在閣樓里的姐妹倆逃過一劫。

這時候,八月卻發燒了,媽媽只好冒險出外求藥,不想再失去媽媽的五月緊跟其後。不幸在回來的路上,母女倆遭到一小隊日軍的追捕。為了兩個女兒的安全,媽媽引開了日軍的注意。五月親眼看着媽媽被十數隻日軍的魔爪拉去。 從此,五月開始了照顧妹妹的責任。被教會難民營里的修女(葉琳娜飾)收留了一段日子後,姐妹倆終於見到了舅舅(張藝軍飾),來到了鎮江。一天,五月、八月、天寶表哥(李棟輝飾)跟婆婆前去拜佛。在蘆葦岸邊,五月認識了喜愛畫畫的男孩方毅(薛斌飾)。在他的素描里,展示的都是駭人的屍體、殘骸斷臂、血紅河水,原來方毅也是南京城逃亡出來的的孤兒。從此兩個人成了好朋友。

日軍終於打到了鎮江,舅舅被炸死,舅母、婆婆帶着天寶離開鎮江,無奈留下了姐妹倆。五月、八月、方毅三個孩子,堅強地生活在一起。方毅告訴她們,父母們已經被燒化成灰塵,形成了煙雲,然後又變成了雨水,落在長江里。於是,他們來到長江岸邊,和爸爸媽媽說再見。五月把這些話告訴給南下的孤兒們,孩子們對着滔滔江水大叫:「媽媽,我愛你。」五月終於放聲大哭,把心中的抑鬱盡泄於風雨中。

影片評價

該片通過孩子的視角來表現南京大屠殺那場人間悲劇,視角獨特,立意新穎。從最初兩個孩子的眼神中對戰爭的無知、懵懂,到後來目光中的滄桑、壓抑與憤懣,讓觀眾深刻感受到戰爭可以殺戮一切,包括孩子們的歡樂。儘管該片在畫面上追求美感,比如綠意融融的蘆葦盪、雕刻着精美窗欞的老屋和石頭鋪就的小巷,但在悽美與慘烈中,觀眾很難發現美,只有撕心裂肺的悲壯。(新浪網評)

參考文獻

  1. 五月八月,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