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界分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界分類

五界分類,目前生物的分界主要按照魏特克的五界系統。

在五界分類系統之前,德國生物學家海克爾(E.Haeckel)於1886年提出三界學說:植物界(Plantae)、動物界(Animalia)和原生生物界(Protista)。原生生物界包含單細胞的生物、一些簡單多細胞動物和植物。[1]

其後,1969年魏特克(Whittaker R.H.)提出了五界分系統。他首先根據核膜結構有無,將生物分為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兩大類。原核生物為一界。真核生物根據細胞多少進一步劃分,由單細胞或多細胞組成的某些生物歸入原生生物界(Kingdom Protista)。餘下的多細胞真核生物又根據它們的營養類型分為植物界(Kingdom Plantae),光合自養;真菌界(Kingdom Fungi),腐生異養;動物界(Kingdom Animalia),異養。 五界系統雖然能反映出生物間的親緣關係和進化歷程,但仍不夠完善。 所以中國著名昆蟲學家陳世驤,於1979年提出3個總界六界系統,即非細胞生物總界(包括病毒界)、原核總界(包括細菌界和藍藻界)、真核總界(包括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2] 而現在教科書上使用的仍是"五界分類系統"

原核生物界

類種

它包括細菌門(其中也包括放線菌)、藍藻門、原綠藻門、立克次氏體、

支原體和衣原體等。

特點

T017c07dafe503a1f17.jpg

DNA成環狀,位於細胞質中,不具成形的細胞核,細胞內無膜細胞器,為原核生物。細胞進行無絲分裂。

藍藻門和原綠藻門為綠色自養生物,細菌門中也有少數光能或化能自養細菌。但絕大多數細菌和其他各類均為異養,腐生或寄生。立克次氏體,是介於病毒和細菌之間的一類很小的專性細胞內的寄生物,球狀或杆狀。支原體也稱類菌質體,是介於立克次氏體和細菌之間的營獨立生活的微生物。它沒有細胞壁,柔軟,形態多變,呈球狀或長短不一的絲狀及分枝狀。衣原體,是一類專性寄生物。將各類原核生物歸在一起成立原核生物界,是1969年由美國生物學家魏泰克(R·H·Whittaker)明確提出的。當時他主張將生物劃分成五界,現在已逐步被人們所接受和贊同。

演化

在演化上,原核界的生物是最古老的;在現今,原核生物是數目最多的一類。他們能移自古代繁衍迄今,其成功的要素,從生物學的觀點而言,則無疑是因為他們的細胞分裂速度快,以及代謝的多歧性。原核類能生存於許多為其它生物所不能忍受的環境中,例如南極的冰塊,海洋深處,乃至幾近沸點的溫泉中,有些種類能生存於缺乏游離氧的環境中,而以無氧呼吸的方式獲得能量。

原生生物界

分類

藻類 、原生動物類、 原生菌類 。

特點

原生生物是簡單的真核生物,多為單細胞生物,亦有部份是多細胞的,但不具組織分化。這個界別是真核生物中最低等的。製造養分的方式,有的跟真菌一樣,吸收外間的營養;有的能行光合作用,亦能捕食,例如裸藻。所有原生生物都生存於水中。

常見的原生生物包括纖毛蟲(ciliates)、變形蟲、瘧原蟲、粘菌、浮游生物、海藻,也有光自營的單細胞遊動微生物,如眼蟲等。

T01b8b844c172714fec.jpg

真菌界

簡述

生物的一界。本界成員均屬真核生物,它是真菌的最高分類階元。真菌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帶的土壤、水體、動植物及其殘骸和空氣中,營腐生、寄生和共生生活。 真菌;細胞具細胞壁,無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無根、莖、葉的分化。 營腐生和寄生生活,營養方式為分解吸收型,在食物鏈中為還原者。

結構特徵

真菌是多型性的生物。它是以吸收水分和養料進行營養增殖的 真菌界菌體,由簡單到複雜,一般可分為原質團、單細胞、假菌絲、兩型菌絲和菌絲體。菌絲體是常見的典型性營養體,由微小的絲狀物構成,它在基物上向一個方向分枝、延伸以便獲取養料。

植物界

簡介

植物界和其他生物類群的主要區別是含有葉綠素,能進行光合作用,自己可以製造有機物。此外,它們 植物界絕大多數是固定生活在某一環境,不能自由運動(少部分低等藻類例外),細胞具細胞壁;細胞具全能性,即由1個植物細胞可培養成1個植物體等。 植物覆蓋着地球陸地表面的絕大部分,並且在海洋、湖泊、河流和池塘中也是如此。它們的大小、 壽命差異很大,從微小的肉眼看不見的藻類到海洋中的巨藻和陸地上龐大的、壽過幾千年的"世界爺"(北美紅杉)都是植物。植物在自然界生物圈中的各種大大小小的生態系統中幾乎都是唯一的初級生產者。植物和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它是人類和其他生物賴以生存的基礎。 營養方式:自養,為食物的生產者。

分類

無花植物:蘚頪 蕨類 裸類

有花植物:被子植物

【另】植物界最簡單的分類就是按照植物體結構的完善程度,分為兩大類: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 低等植物包括藻類植物(綠藻門、裸藻門、金藻門、黃藻門、甲藻門、硅藻門、藍藻門、褐藻門、紅藻門)、菌類植物(細菌門、粘菌門、真菌門)、地衣植物(地衣門)。

高等植物包括苔蘚植物(苔蘚植物門)、蕨類植物(蕨類植物門)、種子植物(種子植物門)。

動物界

簡述

動物界是多細胞真核生命體(真核生物域Eukaryota)中的一大類群。動物身體的基本形態會在它們發育時變得固定,通常是早在其胚胎髮育時,但也有些會在其稍後的生命中有個變態的過程。大多數動物是能動的,它們能自發且獨立地移動。

動物界是生態系統裡面的一個組成部分,絕大多數動物是消費者,間接利用太陽光的能源來生長。它們依靠其他生命體(如植物)作為其食糧。但也有少部分動物屬於分解者,以已經死亡的生物體(有機質)作為食糧(例如蚯蚓)。

它們的遺體會被微生物分解成為無機物,再次進入循環。

動物界是生物的一界,該界成員均屬真核生物,包括一般能自由運動、以(複雜有機物質合成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為食的所有生物。動物界作為動物分類中最高級的階元,已發現的共35門70餘綱約 350目,150 多萬種。分布於地球上所有海洋、陸地,包括山地、草原、沙漠、森林、農田、水域以及兩極在內的各種生境,成為自然環境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分類

分類動物學根據自然界動物的形態、身體內部構造、胚胎髮育的特點、生理習性、生活的地理環境等特徵,將特徵相同或相似的動物歸為同一類,有脊索動物和無脊索動物兩大類。在動物界中還分了六個小界,他們從大到小依次是:門~綱~目~科~屬~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