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風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風藤

中文名稱:五風藤

拉丁學名:HolboelliafargesiiReaub

別稱:八月瓜、刺藤果、蘭木香、牛懶袋果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木蘭亞綱

:毛茛目

:木通科 Lardizabalaceae

五風藤是一種植物,常綠攀援灌木。指狀複葉,由3或更多個小葉組成,無毛,葉柄長5-11厘米,藥用,治子宮脫垂(楚雄)疝氣,跌打損傷,果可食,樹皮可制纖維,屬於Lardizabalaceae科。


形態特徵

常綠木質藤本。莖與枝圓柱形,灰褐色,具線紋。掌狀複葉有小葉(3)5-7(9)片;葉柄長2-5厘米;小葉近革質或革質,線狀長圓形、長圓狀披針形至倒披針形,長5-9(11)厘米,寬1.2-2(3)厘米,先端漸尖、急尖、鈍或圓,有時凹入,基部鈍、闊楔形或近圓形,邊緣略背卷,上面綠色,有光澤,下面蒼白色密布極微小的乳凸;中脈在上面凹陷,在下面凸起,側脈每邊6-10條,與基出2脈均至近葉緣處彎拱網結;網脈和側脈在兩面均明顯凸起或在上面不顯著在下面微凸起;小葉柄長5-25毫米。花雌雄同株,紅色紫紅色暗紫色綠白色或淡黃色,數朵組成傘房式的短總狀花序;總花梗短,長8-20毫米,多個簇生於葉腋,基部為闊卵形的芽鱗片所包。雄花:花梗長10-15毫米,外輪萼片線狀長圓形,長10-15毫米,寬3-4毫米,頂端鈍,內輪的較小;花瓣極小,近圓形,直徑不及1毫米;雄蕊直,

長約10毫米,花絲圓柱狀,藥隔延伸為長約0.7毫米的凸頭,藥室線形,退化心皮小,錐尖。雌花:紫紅色;花梗長3.5-5厘米,外輪萼片倒卵狀圓形或廣卵形,長14-16毫米,寬7-9毫米,內輪的較小;花瓣小,卵狀三角形,寬0.4毫米;退化雄蕊無花絲,長約0.7毫米;心皮棍棒狀,柱頭頭狀,具罅隙。果紫色,長圓形,長5-9厘米,頂端圓而具凸頭;種子橢圓形,長5-8毫米,厚4-5毫米,種皮褐黑色,有光澤。花期4-5月,果期7-8月。


生長環境

  • 1.生于山坡、路旁、河邊、林緣和闊葉林內。
  • 2.生于山地雜木林或灌木叢中。
  • 3.生於海拔1500-1900m的石山林緣。

分布範圍

  • 1.分布於陝西、安徽、浙江、福建、湖北、廣東、四川、雲南等地。
  • 2.分布於貴州、雲南、四川、西藏等地。
  • 3.分布於雲南東南部。

性味歸經

苦、涼

功能效用

莖藤:利濕,通乳,解毒,止痛。用於小便不利,腳氣浮腫,乳汁不通,風濕骨痛,跌打損傷。

果實:可食,納氣止痛。用於胃氣痛,疝氣痛,月經不調,子宮脫垂,白帶過多,睾丸炎。

樹皮:可制纖維。

種子:含油40%,可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