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遠征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遠征記》,古希臘軍事歷史著作。阿利安著。有4種抄本,印刷版本眾多。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79年出版,李活據1929年英國羅布古典出版社出版的E.伊利夫·羅布遜的英譯本轉譯。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8卷,中譯本25萬多字。主要引證失傳的亞歷山大的將領托勒密等寫的有關征伐史料而寫成。前7卷記述了前334年,亞歷山大率軍約3.5萬人從柏培拉出發,越過赫勒斯滂入小亞細亞,在格拉尼庫戰敗波斯軍隊,占領大片土地。次年,在伊蘇城又擊敗大流士親率的10萬大軍,並俘其家眷。前332年,圍攻推羅城7個月始攻陷,賣城中3萬人為奴。隨即南下攻占埃及,建亞歷山大里亞。次年在高加米拉再敗波斯主力,大流士為部下所殺。前327年,經阿富汗向印度進軍,在向恆河流域進軍時,因軍中疾疫流行,官兵拒絕東進,被迫回師。前324年回到巴比倫城。第8卷記述了尼阿庫斯率艦隊沿印度和波斯海岸返回的情況。亞歷山大東征,歷時10年,橫跨歐亞非3洲,建立了強大的馬其頓大帝國。

本書是研究這一歷史事件及希臘早期軍事歷史的重要著作。

作者介紹

阿利安(Flavius Arrianus,約96—約175),古希臘歷史學家。生於小亞西亞的尼科美底亞。青年時代在羅馬研習哲學,後隨斯多葛派哲學家愛比克泰德在希臘從事學術活動。126年獲羅馬公民權,約131—137年任小亞細亞總督。146年被授與執政官頭銜。其後潛心著述,著有《黑海航行記》、《印度記》等,還編著《師門述聞》。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亞歷山大遠征記 相關視頻

亞歷山大大帝的遠征史
歷史揭秘:揭秘!亞歷山大曆時10年的東征!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