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歐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簡稱ASEM)成立於1996年,是亞洲和歐洲間重要的跨區域政府間論壇,旨在通過政治對話、經濟合作和社會文化交流,增進了解,加強互信,推動建立亞歐新型、全面夥伴關係。

2012年11月6日,日本在亞歐會議歪曲釣魚島事實,時任中國外長楊潔篪當場駁斥。2018年10月11日,李克強總理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 。

截至2018年9月,亞歐會議有45個成員[1],包括東盟10個成員國,東盟秘書處、中國、日本韓國、蒙古、印度、巴基斯坦、歐盟27個成員國及歐盟委員會。亞歐會議成員國有24.7億人口,約占世界人口的39%,國內生產總值占世界總值的一半多 。

發展歷程

冷戰結束後,隨着多極化趨勢的發展和各國各地區經濟聯繫的日益加深,如何通過對話和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亞歐兩大洲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成為擺在亞歐國家面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1994年10月,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訪問法國時,提出召開亞歐會議的構想,得到有關國家的積極響應。

1995年3月,歐盟部長理事會正式通過了支持召開亞歐會議的決議。亞洲的東盟各國和中國、日本、韓國也對亞歐會議的構想表示贊同,並給予積極支持。

1996年3月,首屆亞歐首腦會議在泰國首都曼谷召開。參加會議的有亞洲東盟7國、中國、日本、韓國、歐盟15國及歐盟委員會共26個成員。會議通過的《首屆亞歐首腦會議主席聲明》確定亞歐會議的目標是:在亞歐兩大洲之間建立新型、全面的夥伴關係,加強相互間的對話、了解與合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創造有利的條件,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根據亞歐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亞歐會議的活動將以非機制化方式多層次地進行,主要有:首腦會議,外長會議,經濟、財政和科技等部長會議,高官會議及其他後續行動。

1998年4月,第2屆首腦會議在英國首都倫敦舉行,核心議題是亞洲金融危機。會議通過了《主席聲明》,強調應保持對亞洲經濟未來的信心。會議還通過《亞歐合作框架》《貿易便利行動計劃》《亞洲投資促進行動計劃》等文件。成立了「亞歐展望小組」,並制定了一系列後續行動計劃。

2000年10月,第3屆首腦會議在韓國首都漢城(今首爾)舉行。會議通過了《主席聲明》《2000年亞歐合作框架》和《朝鮮半島和平漢城宣言》3個重要文件[2]

2002年9月,第4屆首腦會議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會議通過了《主席聲明》《合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哥本哈根宣言》和《關於朝鮮半島和平哥本哈根政治宣言》等文件。

2004年10月,第5屆亞歐首腦會議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會議通過了《主席聲明》《亞歐會議更緊密經濟夥伴關係河內宣言》和中、法共同起草的《亞歐會議文化與文明對話宣言》3個文件。在此次會議上,亞歐會議正式接納亞洲的老撾柬埔寨緬甸和當年5月加入歐盟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馬耳他、塞浦路斯13個新成員。其後,在2006年第6屆和2010年第8屆首腦會議上又經過兩輪擴大,至2016年7月,亞歐首腦會議成員已達51個。

會議舉行

亞歐首腦會議每兩年輪流在亞洲和歐洲國家舉行一次。旨在為亞歐合作提供政策指導並核准各項後續行動。會議不設議程,僅由外長及高官會準備一份提示性問題名錄供領導人參考。會後發表《主席聲明》。首腦會議遵循的原則是:各成員國之間對話的基礎應是相互尊重、平等、促進基本權利、履行國際法規定的義務、不干涉他國的內部事務;進程應是開放和循序漸進的,後續行動應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進行;擴大新成員應由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協商一致決定;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以確定優先領域並共同合作。作為亞歐兩大洲之間直接聯繫的渠道,亞歐首腦會議成立以來,增強了亞歐兩大洲的直接聯繫,雙方在政治、經濟、貿易、金融、科技、司法、環境、文化和教育等領域進行了廣泛合作,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機制逐漸成熟,取得許多積極成果,推動了亞歐新型平等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中國重視和支持亞歐首腦會議,並本着積極務實、求同存異、擴大共識、推動合作的方針,積極參與亞歐首腦會議進程。

視頻

亞歐會議 相關視頻

現場!外交部談本屆亞歐會議成果亮點:發出共迎全球挑戰的時代強音
李克強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並發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