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倫·保魯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蘭·普羅斯特(法語:Alain Prost,1955年2月24日),是法國著名的一級方程式賽車手,素有「教授」的美名。普羅斯特曾四度獲得世界冠軍(1985年、1986年、1989年、1993年),他和艾爾頓·塞納的競爭是八零年代後期到九零年代前期F1最大的看點所在。

退役後,他於1997年組建自己的私人車隊普羅斯特車隊(Prost Grand Prix)參加F1比賽,但是該車隊在2001年宣布破產。

一級方程式賽車

邁凱倫車隊時代

1980年

1980年,普羅斯特加入邁凱倫車隊(McLaren f1 Team),當時的邁凱倫車隊並不是一支具有競爭力的車隊,但是普羅斯特第一場比賽即以第六名完賽奪取積分。本年度普羅斯特取得五分的積分,由於邁凱倫車隊的賽車性能相當的不可靠,因此本年度賽季結束之後,普羅斯特放棄車隊的合約,轉投雷諾車隊(Renault F1 Team)

雷諾車隊時代

1981年

1981年,普羅斯特轉投雷諾車隊,在法國站,普羅斯特在自己的祖國贏取了他的第一座分站冠軍,全年他奪得了三座分站冠軍,年度排名第五。

1982年

1982年,普羅斯特從開幕站起連續獲得兩座分站冠軍,震驚四方,但可惜雷諾車隊的渦輪引擎這時穩定性太差,普羅斯特接下來連續七場比賽竟然都無法完賽,最終只以年度第四名結束本年賽季。

第十二站德國站的排位賽,在大雨中,法拉利車隊(Ferrari)的迪德·皮洛尼(Didier Pironi)從後方撞上了普羅斯特,皮洛尼的賽車被彈入高空,導致皮洛尼雙腿嚴重骨折,也結束了他的賽車生涯。這起事故使得普羅斯特從此以後對在雨天比賽極為敏感。

1983年

1983年,普羅斯特在最後一站南非站前,仍以兩分的優勢領先巴西車手尼爾遜·畢奇(Nelson Piquet),在積分榜上領先,但不幸在比賽中途渦輪引擎再度出問題而退出比賽,因此被畢奇逆轉封王。

本賽季普羅斯特和隊友法國車手瑞內‧阿爾努(René Arnoux)的明爭暗鬥愈演愈烈,主因是因為普羅斯特不顧對方是車隊第一車手的緣故,因此影響到了他和車隊之間的關係。本年賽季結束後,普羅斯特結束了和雷諾車隊的賓主關係,回到了邁凱倫車隊。

邁凱倫車隊時代

1984年

1984年,普羅斯特回到了邁凱倫車隊,和兩度世界冠軍尼基‧勞達(Niki Lauda)搭擋,最終勞達以72分比71.5分,僅僅0.5分的差距擊敗普羅斯特奪取世界冠軍。

0.5分的差距是因為在本年度摩納哥站時,由於雨勢過大,對於在雨天比賽極為敏感小心的普羅斯特在比賽中,不斷的向大會揮手示意大會出紅旗中止比賽,最終大會中止了比賽,當時領先的普羅斯特雖然因此獲得了分站冠軍,但是由於尚未達成大會要求的圈數,因此本站獲得的積分的車手積分必須減半,普羅斯特原本的9分冠軍積分因此減半成了4.5分,不料這個差距最終導致普羅斯特失去了世界冠軍頭銜。

本年度摩納哥站還有一個插曲,奪得第二名的艾爾頓·塞納在大會出紅旗的前一圈一直猛烈追擊領先的普羅斯特,但不料大會出紅旗結束比賽,塞納一直對此事感到耿耿於懷,埋下了兩人未來對決的因子。

1985年

1985年,連續兩年只差一步就可以奪得世界冠軍的普羅斯特,在賽季後半段拋離了對手之後,很順利的奪下了他生涯第一座世界冠軍。本年度普羅斯特一共獲得了五座分站冠軍,以及76分的積分。

1986年

1986年,本年度普羅斯特、塞納、皮奎特、以及文素(Negel Mansell)四位傳奇車手激烈的爭奪世界冠軍寶座。在最後一場澳大利亞站前,文素對各車手仍保有六分以上的領先優勢,但未料在比賽時,領先中的文素輪胎爆胎,使得普羅斯特後來居上奪取本站冠軍,在積分榜上也超前了文素奪下了本年度的世界冠軍。這也是自1960年傑克‧布拉漢姆(Jack Brabham)以來,第一位衛冕世界冠軍成功者。

1987年

1987年,本年普羅斯特僅僅獲得了三座分站冠軍,年度排名落到第四名,但是他在葡萄牙站奪下了個人第28座分站冠軍,打破了傑奇‧史都華(Jackie Stewart)原本保持的F1最多分站冠軍的紀錄。

1988年

1988年塞納加入了邁凱倫車隊,成為普羅斯特的隊友,兩人展開了F1史上一段極為傳奇的對抗。這年邁凱倫車隊的競爭力大幅的超前其他車隊,在全年16場賽事中,總共取得了15場分站冠軍。當中塞納取得了8座,普羅斯特取得了7座。雖然年度總積分普羅斯特以105分勝過塞納的94分,不過那時候F1隻計算全年最佳的11場分站積分,因此塞納以90分壓過普羅斯特的87分,取得了世界冠軍的頭銜。

這年的葡萄牙站,塞納在普羅斯特欲超車的時候企圖將對方擠向護牆,令普羅斯特幾乎直接撞牆,使得兩人的關係出現裂痕,日後的競爭逐漸趨向激烈。

1989年

1989年,邁凱倫車隊的優勢仍然很明顯,世界冠軍的人選仍然不出塞納和普羅斯特兩人之間。第二站聖瑪利諾站,塞納違反了兩人的「君子協定」,兩個人的關係更加緊張,到了這年的倒數第二站日本站,塞納企圖超越普羅斯特,卻反而和對方撞上,普羅斯特退賽,而塞納雖然回到賽場上,並且遙遙領先過了終點線,但遭到FIA取消資格,使得普羅斯特得到了世界冠軍。

本年度儘管普羅斯特取得了世界冠軍,但是他和車隊的關係已經惡劣到難以收拾的地步,由於塞納先前在蓮花車隊(Team Lotus)時已經和引擎供應商本田技研工業(Honda)公司高層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本田在兩人的衝突中明顯的偏袒塞納,給予塞納較多的資源幫助,邁凱倫車隊老闆丹尼斯(Ron Dennis)唯恐失去本田引擎也只好默許,在賽季後半段普羅斯特在車隊裡已失去了他的地位,曾有邁凱倫車隊的工作人員形容這個情況:「普羅斯特是一個使用本田引擎的邁凱倫車手,而塞納則是一位使用邁凱倫底盤的本田車手。」

本年賽季結束後,普羅斯特離開了邁凱倫車隊,轉投法拉利車隊。

法拉利車隊時代

1990年

1990年,本年度普羅斯特帶著「1」號車號轉投法拉利車隊,到了倒數第二站日本站,這時情況和去年相反,普羅斯特必須擊敗塞納才能保住爭冠機會。排位賽塞納取得杆位普羅斯特第二,正賽起跑後,普羅斯特取得領先,到了第一個彎角,塞納直接從後面將普羅斯特撞出賽道,塞納得到他第二座世界冠軍。

翌年,塞納承認他在賽前就打定主意若無法取得領先就將對方撞出,目的是為了報復FIA一年前剝奪他到手的分站冠軍。塞納和普羅斯特兩位傳奇車手為了爭奪冠軍,連續兩年在日本鈴鹿賽車場發生碰撞,結果兩人各獲一次世界冠軍頭銜,但是也讓兩人變得勢不兩立。

1991年

1991年,本年度法拉利車隊在開發上出現了嚴重的失誤,新車完全是一件失敗的作品,因此普羅斯特本年賽季的表現極為低迷,到了賽季末,普羅斯特對車隊的差勁表現感到不耐,和車隊關係嚴重惡化,普羅斯特不願意參加最後一場比賽而提前和車隊解約,離開了法拉利車隊。

本年度普羅斯特未能取得任何一座分站冠軍,年度排名落到第五名。本年賽季終了後,普羅斯特曾經試圖建立自己的車隊,但因故未能成行,因此他宣布暫時退出F1休息一年。

威廉姆斯車隊時代

1993年

1993年,本年度普羅斯特加入了當時最強的威廉士車隊,普羅斯特在前十場比賽裡一口氣取得了七座分站冠軍,輕輕鬆鬆的大敗死對頭塞納,奪得了他生涯第四座世界冠軍。

本年度葡萄牙站,普羅斯特發表了退休宣言。在最後一站澳大利亞站,普羅斯特和塞納互相擁抱,兩人多年來的緊張關係,終於因為普羅斯特的退休,獲得了和解。

後記

離開賽場上後,普羅斯特在1997年收購了法國老牌車隊尼基爾車隊(Ligier F1 Team)改名為普羅斯特車隊(Prost Grand Prix),在車隊組建的第一年,就獲得了21分的積分以及年度排名第六名的佳績,車隊前途相當被看好。

可惜普羅斯特隔年採行了「全法國車隊」的體制,寧可放棄穩定的無限本田(Mugen Honda)引擎,改用法國車廠標緻汽車(Peugeot)開發的引擎,結果車隊狀態急速滑落,隔年只取得了僅僅一分的悲慘成績。

由於成績慘跌,此後普羅斯特車隊的財務狀況愈來愈吃緊,標緻汽車離去之後更是雪上加霜,掙扎到2001年終於不得不宣布破產,普羅斯特的「全法國車隊夢想」(連贊助商也必須是法國廠商,甚至寧願放棄願意提供資金援助的其他國家廠商),被認為是導致車隊走向絕路的主要原因。

車隊破產後,普羅斯特並未因此消沈,他仍然不斷的參加各種賽車活動,並且期待能有重返F1的一天。

歷年成績

與隊友的比較

阿蘭·普羅斯特的一級方程式職業生涯中,他的得分幾乎比每一位隊友都高,其中還有五位是世界冠軍。只有兩次例外,一次是他第一個賽季,由於手部受傷,他只參加了11輪比賽;另一次是1984年,一級方程式歷史上最難分高下的世界盃決賽,僅以半分之差負於尼基‧勞達。在1988年世界盃中普羅斯特雖然比對手艾爾頓·塞納(Ayrton Senna)得分高,但是由於比賽規則中的去掉最低分的規定,僅屈居於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