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產品市場生命周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產品市場生命周期
圖片來自優酷

產品市場生命周期是指產品從研製成功投入市場開始,經過成長、成熟階段,最終到衰退、被淘汰為止所經歷的時間。

簡介

產品生命周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它是企業制訂市場營銷策略的基礎。產品市場壽命、產品使用壽命和產品經濟壽命是幾個不同的概念 產品市場壽命是指產品投入市場,到最終退出市場所經歷的時間。 產品使用壽命是指產品的耐用壽命時間,即產品從投入使用到損壞為止所經歷的時間。有的產品使用壽命很短,可能是幾個月,甚至只有幾個星期,如某些食品和一次性消耗品就屬於這種情況。而有些產品,如時裝,使用壽命較長,但產品市場壽命卻很短,可能是幾個月,甚至只有幾個星期。 經濟壽命是指產品的經濟價值在市場上的變化過程,它是由市場需求狀況、科技因素以及人們的消費習慣所決定的。 企業往往關注一個產品在市場上能夠被顧客認可多長時間,顧客認可和接受的時間越長,給企業帶來的市場回報就越大,帶來的利益就越多。所以,企業更加關心產品的市場壽命。產品的市場壽命究竟有多長呢?不同的產品是不一樣的。但是不管怎麼樣,新產品代替老產品是一種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現象。新產品代替老產品———產品市場生命這種周期性的變化,也是競爭的必然結果。 市場生命周期之所以存在,它是三種力結合的必然結果。 一種是科學技術進步的推動力。新技術為新產品的出現在客觀上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對新產品的出現產生巨大的推動力。任何一個企業都阻擋不住科學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的發展趨勢,因為這是客觀的必然。 第二種是需求變化的拉動力。比如喜新厭舊,從消費心理學的角度來講,它是一種極其正常的追求變化的發展趨勢。 第三種是企業之間為了攫取競爭優勢而產生的內在驅動力。只要存在着商品交換[1] ,只要有市場競爭,只要存在着市場上的利益分割,企業間攫取競爭優勢的步伐就永遠不會停止。怎樣營造競爭優勢呢?既然存在着前面所講的兩種力,企業就會不斷地把兩個力結合在一起,以贏得自己在市場競爭中的優勢,這也是競爭的必然結果。它不取決於某個企業或某個企業家的願望,儘管你不想利用它,不想開發新產品,也阻擋不住新產品不斷出現的發展趨勢。只要有競爭,就必然存在一種攫取優勢的內在驅動力,這種內在驅動力推動新產品的出現,這樣新產品就會不斷地代替老產品。因此說,產品的市場生命周期有其客觀必然性,這是一種內在的激勵。

評價

市場生命周期理論揭示了產品更新換代是市場發展變化的一種必然結果。只要存在市場競爭,只要存在商品交換,就必然要出現新產品。如果新產品的功能對原來的產品具備替代性,它就會替代老產品,這是一種必然。這種必然告訴我們,不管你如何運作,任何產品最終都要退出市場,只不過有的存在於市場的時間長一些,有的短一些。作為企業,只有不斷地掌握這種規律性,及時地開發出顧客所需要的新產品,才能不斷地贏得競爭優勢。因此,市場生命周期理論是企業新產品開發的重要理論基礎,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

視頻

第三十三講 產品生命周期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