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四世 (神聖羅馬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四世 Heinrich IV (1050年11月11日—1106年8月7日)法蘭克尼亞王朝(也叫薩利安王朝)的第三位德意志國王(1056年—1105年在位)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084年加冕)。他也是德意志的巴伐利亞公爵(1055年起)。他不是這個王朝最強大的君主,但卻可能是最著名的一位。他與教皇格列高利七世之間圍繞主教敘任權展開的激烈鬥爭,一直是歷史學家們最感興趣的話題。

亨利四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三世的長子,母為普瓦圖的阿格尼絲。他的父親亨利三世為了確保他能繼承王位,召集諸侯提前選舉還是個幼兒的亨利四世為自己的繼承人。1054年7月17日,年僅四歲的亨利四世在帝國首都亞琛科隆大主教赫爾曼二世加冕為德意志國王。1055年,他又在父親的授意下當選為巴伐利亞公爵。當亨利三世於1056年意外地去世時,亨利四世年僅六歲。他的寡母阿格尼絲皇后為他攝政。1062年,科隆大主教安諾劫持了年幼的亨利四世,脅迫阿格尼絲太后交出政權。安諾成為帝國的攝政後,竊取了王室領地的公爵們勢力強大起來。安諾並在1065年強迫亨利四世與莫里恩女伯爵伯莎結婚。亨利四世在1069年公開提出要與伯莎離婚,未獲教皇允准。這一切都使亨利四世更加仇視安諾。1070年,與亨利關係緊密的不來梅大主教阿德爾伯特取代了安諾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