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原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原鐵路是一條連接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與山西省中北部城市原平市的單線鐵路。線路途經北京市西南部的豐臺區、房山區,河北省西部的淶水縣、易縣、淶源縣,山西省東北部的靈丘縣繁峙縣代縣原平市,自石景山南站起至原平站止,全長418.64公里。

線路在石景山南站與豐沙鐵路接軌,在原平站與北同蒲鐵路接軌,是北京樞紐唯一經晉北地區直接通往太原樞紐的幹線鐵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修建用於戰備,1971年10月完成鋪軌,1973年正式投入使用。全線共設50座車站,為方便沿線居民出行,絕大多數保留客運業務並保留各站停的旅客慢車[1]

出於防護需要,平型關以東約280公里的線路沿拒馬河沿岸山體修建,共築隧道及棚洞130餘座(其中1000米以上長隧道26座),100米以上大橋20座。十渡—野三坡區間25公里路段橋隧毗連,修建難度不亞於同時期的成昆鐵路,鐵道兵傷亡慘重。

鐵路途經環北京貧困帶、太行山連片特困帶及晉北特困帶,交通不便,地質條件差,城市發展水平低。本線開通一定程度上帶動了沿線經濟尤其是旅遊業的發展。

重要車站及經行列車

本線沿線較重要的車站有燕山站(毗鄰燕山石化廠區,四等站)、良各莊站(石油編組站,二等站)、十渡站(位於十渡風景區,四等站)、野三坡站百里峽站(位於野三坡風景名勝區,四等站)、白澗站(區段站,三等站)、淶源站(三等站)、靈丘站(三等站)、五台山站(位於五台山風景區,四等站)、繁峙站(三等站)、代縣站(三等站)、原平站(一等站)。

截至2019年1月,本線只有4對圖定旅客列車,分別是K601/602次列車(北京太原)、K603/604次列車(北京—運城)、6437/6438次列車(北京西—大澗)和8817/8818次列車(靈丘—太原)。

建設成果

技術難題

京原鐵路所穿山區地質極其複雜,地層多有斷裂構造,岩石擠壓破碎,易於坍塌。沿線地震烈度為6至8度。沿線河流常年流水,不通航,洪期水猛流急,漲落幅度大;支流一般為為間歇性河流。沿線氣候受西北高壓帶的影響,夏季炎熱多雨,冬季乾冷少雨,平均氣溫11.8至6.8攝氏度,最高氣溫40.5攝氏度,最低氣溫零下28.2攝氏度;平均年降雨量490至740毫米。

重點工程

京原鐵路的主要工程有永定河特大橋,全長836米,為全線最長橋樑;驛馬嶺隧道,全長7032米,為20世紀70年代中國國內最長的鐵路隧道平型關隧道,全長6190米,隧道出口標高1250米,是全線的最高點。

建設規劃

據2019年1月2日北京城市鐵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發布的消息,對於貫穿房山並連接十渡等風景區的京原鐵路,北京市已與鐵路部門達成一致,未來將會推進市郊鐵路京原線的建設工作,正進行前期研究。未來,市郊鐵路京原線開通後,將溝通西南部與中心城區,成為通勤快速通道,並成為沿線特色文化休閒旅遊的通道,也將成為山區「生命線」[2]

2019年12月12日,北京市發改委舉行城南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實施進展媒體解讀會,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郊鐵路副中心線西延及京原線正在進行方案論證。

視頻

京原鐵路 相關視頻

京原鐵路車站之淶源站
京原鐵路車站之白澗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