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葉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葉線

圖片來自maptabi

日語名稱  けいようせん

範圍    日本東京都千葉縣

通車    1975年5月10日

全線通車  1990年3月10日

起點    東京站

終點    蘇我站

京葉線(日語:京葉線けいようせん Keiyō sen)是一條由東京都千代田區東京站起沿東京灣灣岸連結千葉縣千葉市中央區蘇我站,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鐵路線(幹線)。除此以外,還有千葉縣船橋市西船橋站南船橋站之間以及西船橋站與市川市市川鹽濱站之間的支線。車站編號使用的路線記號為JE。(東京-千葉港段)

支線在運行系統上直通武藏野線,在路線圖和轉乘資訊上亦被視為同線的一部分。

  • 東京-蘇我 43.0公里
  • 市川鹽濱-西船橋 5.9公里(高谷支線)
  • 西船橋-南船橋 5.4公里(二俁支線)

根據《鐵道要覽鉄道要覧》,列出路線如下:

  • 西船橋-蘇我 22.4公里
  • 東京-南船橋 26.0公里
  • 市川鹽濱-西船橋 5.9公里

概況

京葉線是由東京通往東京迪士尼樂園幕張展覽館的主要鐵路。京葉線在千葉縣船橋市的西船橋站到南船橋站區間及西船橋站到市川市市川鹽濱站區間有支線。

京葉線的東京站建於地下,在東京站主要月台以南,約在東京站與有樂町站中間一半距離,與東京站大堂有一段步行路程,從其他路線轉乘京葉線約需15至20分鐘時間。東京站的京葉線月台原計劃供連接成田國際機場成田新幹線使用,但由於成田新幹線遭沿線居民反對興建,最終不了了之,月台轉而供京葉線使用。

路線資料

除了千葉港站-蘇我站間以外的路段根據旅客營業規則旅客営業規則獲指定為「電車特定區間電車特定区間」。另外全線根據該規則包括在大都市近郊區間的「東京近郊區間」與IC乘車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

歷史

隨着日本戰後經濟奇蹟的經濟發展,日本的貨運量急劇增加。其中,以山手線和品鶴線為中心,貫穿或從東京市中心出發的貨運線路運力達到極限。此外作為東海道本線貨運基地的汐留站,其運力已接近極限,因此當時日本國鐵計劃修建一條新的貨運線路,從首都圈外圍繞過東京市中心。

然而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日本人口也增加了,特別是在首都東京。正在建設的東京外環線被向郊區擴展的住宅區吞沒,有人擔心住宅區住戶會發起反對建設的運動。此外,由於機動車的普及,鐵路貨運需求自1970年代以來逐步減少。因此為了獲得沿線居民的理解,以及服務首都圈衛星都市間的旅客輸送,日本國鐵決定將原計劃作為貨運線路的東京外環線部分路段改為客運線路,即現在的武藏野線府中本町站西船橋站和京葉線新木場站蘇我站[3]

年表

運行形態

特急列車

京葉線有特級列車細波號若潮號,分別通往內房線外房線。若潮號每日上下24列,細波號每日3班往東京方向,5班往木更津站或君津站。兩班特急列車最初在總武本線行駛,因為總武本線開行成田特快,因此改為經由京葉線。最初在京葉線沒有停靠站,2000年開始部分停靠海濱幕張站。

快速・普通列車

京葉線內運行列車多自東京站・新習志野站・海濱幕張站・蘇我站到發,平日非尖峰時段1小時約有6班車,本線與武藏野線、內房線和外房線有直通運轉列車。

本線的通勤快速列車每日早上開出2班列車往東京,夜間開出2班往內房線和外房線,東京站 - 蘇我站間途中停靠站只有八丁堀站新木場站。快速列車舊稱京葉快速,平日1小時有2班車,假日1小時有4班車。各停列車平日1小時則有4班車。

武藏野線直通列車

2013年3月15日之前,所有武藏野線直通列車均為快速列車,從東京發出經高谷支線往武藏野線,在京葉線車站顯示為「武藏野快速」,與京葉快速區分。2013年3月16日之後所有武藏野線直通列車改為各停列車,不在顯示快速而是「武藏野線」,京葉線本身的快速列車車站顯示改為「快速」,武藏野線列車平日非尖峰1小時有3對列車,尖峰1小時有3-5對。武藏野線直通列車還有,2對從南船橋站到發,1對從西船橋站到發,

貨物列車

日本貨物鐵道的貨物列車在蘇我到西船橋間運行,京葉臨海鐵道的貨物列車也會進入蘇我站。

使用車輛

特急列車

快速・各停列車

過去車輛

車站列表

京葉線的車站與快速停車站、接續路線、所在地等如下表。

  • 特定都區市內制度適用範圍車站:=東京山手線內、=東京都區內
  • 停車站
    • 各站停車(包括直通武藏野線直通列車):停靠所有旅客站
    • 快速、通勤快速:●停靠、|通過、∥不途經車站
    • 特急:參見「若潮」「
  • 接續路線:東日本旅客鐵道的路線名為運行系統上的名稱(與正式路線名不同)。站名若不相同則以⇒顯示站名。

廢站

視頻

【11駅通過25分無停車!】京葉線通勤快速「勝浦」行きを乗り通す超耐久旅!
【京葉線の將來】2つの延伸計畫とグリーン車連結?

參考連結

  1. 『停車場変遷大事典 國鉄・JR編』JTB 1998年 ISBN 978-4533029806
  2. 據點站裝置是CTC的下級,CTC不能使用時據點站可對複數車站進行信號控制。據點站是東京站(東京站-新浦安站間)、新習志野站(市川鹽濱站-新習志野站間與高谷支線、二俁支線)、蘇我站(海濱幕張站-蘇我站間)。
  3. 鉄道トリビア(468) JR京葉線とりんかい線、同じ貨物線計畫によって作られた. マイナビニュース. 2018-08-13 [2022-05-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3-09) (日語). 
  4. E233系運転開始へ 來月1日、新習志野駅で出発式 JR新型車両. www.chibanippo.co.jp. 2010-06-27 [2022-05-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3) (日語). 
  5. E655系を使用したお召列車が內房線・京葉線で運転される. 鉄道ファン・railf.jp. 2010-09-28 [2022-05-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12-29) (日語). 
  6. ありがとう201系 運行終了でヘッドマーク掲出 JR京葉線. www.chibanippo.co.jp. [2022-05-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3) (日語). 
  7. 京葉線 新習志野駅~海浜幕張駅間の新駅の駅名決定について (pdf). 東日本旅客鉄道株式會社千葉支社. 2021-10-29 [2022-05-11].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10-29) (日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