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與自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與自然》,全名《人與自然:生態危機和社會進步》。經濟生態學的經典性著作。葉·費道羅夫著。1980年蘇聯前進出版社出版。中譯本1986年環境科學出版社出版,王炎庠、趙瑞全譯。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3章和1個導言,中譯本約12萬字。第1章可能的極限,共分4部分。第1部分討論了人口激增與人口控制問題,作者認為我們星球上資源的人均消耗在增長,自然環境的壓力日益加劇,並提出了人口規模和人口增長都不是人類社會的現狀和發展的唯一特徵。第2部分討論了資源問題,指出了住所、糧食、原材料和能量等現狀和發展前景。第3部分討論了自然環境問題,認為自然平衡只對原始部落是有益的,人類的其他社會組織形式為了在人口增長、生活水平提高的條件下存在下去,必須對人類居住地區的環境進行改造。第4部分討論了地球的容量問題,提出了要制定必要的和足夠的正常生活的「空間定額」,認為地球上開發和消耗的能源數量的極限是另一個嚴重的障礙。

第2章從無理性到人與自然間的最佳相互作用,共分3部分。第1部分討論了無理性的根源,介紹了不少現代研究人員認為發展和繁殖是人類固有的天性,這裡包括無計劃地繁殖人口,無限度地增加生產和消費,這是人類對自然環境產生不良影響的根本原因。作者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社會政治因素就是私有制。第2部分討論了戰爭的危險性問題,認為軍備競賽消耗了巨大的物質資源,要制止現代文明的可能崩潰,必須結束這類事態的發生。第3部分討論了通向最優化的道路問題,提出了所謂合理利用自然資源,就是要依據目前所有的信息,去滿足現在的人類及其子孫後代的長遠需要。

第3章從自發發展到自覺指導下的文明社會,共分3個部分,第1部分討論了人類改造自然問題,列舉了大量人類改造自然的實例。第2部分討論了改造社會問題,強調社會同環境的相互作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步因素和現象。第3部分論述了走向自覺指導下的文明社會,提出了一個組織良好的、能自覺地指導其自身進步的社會,將有足夠的能力促使地球以及外層空間的多樣化發展。本書把生態危機和社會進化聯繫起來,特別提出用辯證唯物論的思想和方法來研究人口增長、資源利用、環境保護和社會經濟發展等問題。

本書已成為從事生態學、環境科學和經濟生態學研究的科教人員的重要參考書。

作者簡介

葉·費道羅夫(Е.Федоров),蘇聯科學院院士,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成員,蘇聯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蘇聯水文氣象與自然環境保護國家委員會的領導人,曾任世界氣象組織副主席,專長於人與自然間相互作用問題的研究。主要著作還有《社會與自然的相互作用》和《生態危機和社會進步》等。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人與自然 相關視頻

人與自然:人類的進化史,就是一部殺戮史,細思恐極
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百年老樹突然斷裂,裡面竟然住着貓頭鷹一家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