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約黃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約黃昏》是由陳逸飛執導,梁家輝、張錦秋等主演的恐怖電影。改編自20世紀30年代上海作家徐訏的小說《鬼戀》,是畫家陳逸飛繼《海上舊夢》之後對電影藝術的又一次新探索。該片講述了一段纏綿悱惻的人鬼戀情。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

1932年一個寒風陣陣的晚上,上海記者徐某在一煙鋪內遇黑衣女子。女子行蹤無定,且自稱為鬼。約會數次後,徐向女子表愛意,女子說人鬼殊途,拒絕了他。有人離奇跳樓自殺,目擊者說有女鬼出現,徐半信半疑,往煙鋪打聽女子之下落。

煙鋪夥計言辭閃爍,只道女子和二年前四馬路情殺案有關。徐在同事協助下,查出曾有一無政府組織內,一對男女牽涉其中,男死女傷,女的後來更無故失蹤。徐四出找尋張,二人終於在教堂重遇。女子被徐的真心打動,道出自己本生於大家庭,行動、思想迭受束縛,直至遇到一個男人,大家一同參加了那個無政府組織,一同追求自由和理想,她的生活才起了重大變化。她的愛人在組織內時被殺,女子找出真兇報仇,逼得其中一個跳樓自殺,另一人,也就是煙鋪的夥計,終於也死在女子的槍下。大仇得報,但女子無法擺脫感情的枷鎖,從此在茫茫人海中消失了。

影片評價

在藝術上與《海上舊夢》一脈相承,故事性則較之前作大大增強。影片將鏡頭對準了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描繪了很多那個時代上海的風土人情:深夜沿街叫賣的餛飩攤,吵吵嚷嚷的舊貨市場,徐家匯教堂和教堂後的徐鎮老街等,充分表現了上海的往日繁華與滄桑。該片唯美主義的藝術風格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並因此獲得了第1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兩項大獎。

視頻

人約黃昏 相關視頻

隨着中國武俠電影的不斷發展,這兩個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一部70年代的經典武俠電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