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粹大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粹大妃

昭惠王后(1437年-1504年),本貫清州韓氏。朝鮮德宗李暲之元妃,朝鮮成宗李娎生母,西原府院君韓確、南陽府夫人洪氏之女。出生於朝鮮世宗十九年(1437年),明景泰四年(1453年)冊為桃源君夫人,景泰五年(1454年)生下長子月山大君,景泰六年(1455年)世祖李瑈即位,冊為王世子嬪,同年生下明淑公主。明天順元年(1457年),生下次子李娎後,其夫病逝,降為貞嬪(後改為粹嬪),封為懷簡王妃。明成化五年(1469年)其次子李娎即位,尊為仁粹王妃,後又尊其為仁粹王大妃。明弘治七年(1494年)其孫燕山君即位後晉升仁粹大王大妃。燕山君十年(1504年)四月二十七日,病逝於昌慶宮景春殿,享年六十八歲,與德宗合葬於朝鮮敬陵,上諡號「昭惠」,加徽號「徽肅明懿」,全諡為「仁粹徽肅明懿昭惠王后」。

簡介

韓氏生於朝鮮世宗十九年九月八日,父親為韓確,母親為南陽府夫人洪氏。她有兩位姑母先後進入大明宮廷,一為明成祖的後宮「康惠莊淑麗妃」(韓確之姐,明成祖駕崩後,被迫從殉);另一位是明宣宗宮人恭慎夫人韓桂蘭(韓確之妹)。除此之外,她和妯娌章順王后與安順王后以及兒媳恭惠王后同宗,不過後三者在娘家的輩分皆為她的遠房侄女,這是因為她與安順王后之父韓伯倫、章順王后與恭惠王后之父韓明澮皆為高麗大臣韓渥的來孫。另外她的婆婆貞熹王后之祖母權氏是韓渥的外孫女。

劇集評價

原本韓氏嫁給桃源君李暲,只是一個普通的宗室夫人,但是隨着公公首陽大君李瑈篡奪王位,丈夫也因此成為王世子,韓氏跟着被冊封為王世子嬪。然而好景不常,世祖三年,在她生下次子李娎後,李暲病逝,被追封為「懿敬世子」,韓氏改封為「貞嬪」。小叔海陽大君李晄(後來的「睿宗」)成為新任世子,韓氏從一個未來國母的身份變成已故世子的遺孀,其內心苦痛可想而知。世祖十一年,由於世祖閱覽實錄時發現元敬王后曾被封為「貞嬪」,因此改封韓氏為「粹嬪」。由於睿宗英年早逝,其子齊安大君李琄年幼,因此者山君李娎被貞熹王后指定為繼承人。李娎繼位後,追尊生父懿敬世子李暲為「德宗」,生母韓氏先是尊為「仁粹王妃」,成宗六年又尊其為「仁粹王大妃」,韓氏終於有苦盡甘來的一天。

幕後花絮

仁粹大妃與成宗的繼室廢妃尹氏之間的婆媳關係向來被認為是勢如水火,互不相容。據說尹氏在與成宗衝突的過程中抓傷成宗的臉,促使成宗決定廢妃的關鍵人物便是仁粹大妃。野史傳說尹氏被廢之後,成宗命內官出宮訪查尹氏的言行舉止,然而該名內侍受到仁粹大妃的指使,竟向成宗稟報尹氏行為不檢點,導致成宗下令賜死尹氏。不管傳言是否屬實,廢妃尹氏之死的確對於後來燕山君與仁粹大妃的祖孫之情造成不可磨滅的傷害。也許是因為早年喪父的緣故,成宗對於寡母仁粹大妃非常孝順,由《成宗實錄》中可以看到成宗經常因為母親的禮佛很虔誠,要求建廟度僧或是抄寫佛經一類的事,而和儒臣們鬧得很不愉快,但最後仍是孝順的成宗勝利。[1]

視頻

參考文獻